國際產業動態
大陸政策有利創新藥 外資藥企嘗試進行在地化研發
2016-12-15

【每日經濟新聞(中國)  2016-12-15  記者王敏傑】

12月13日,輝瑞官方宣佈,探索創新產品引進中國的新思路:作為嘗試,輝瑞將從其研發產品線中選擇一些適合中國患者疾病且有較高治療需求的早期研發項目,透過智財權和市場授權等形式,將項目及其所附帶的專有技術等資源,授權給在相關領域具有研發實力及創新潛力的大陸本土企業,進一步開展在地化開發。

這是輝瑞在過去30年未曾採取過的舉措。產業人士認為,從產業角度來看,這亦反應了這樣一種情況:中國的政策環境愈有利創新藥發展。

輝瑞全球創新製藥中國總經理單國洪(14日)坦言,目前在新藥上,包括其在內的諸多藥企還難以做到全球同步研發和生產,但樂意進行嘗試。

諸多外資藥企有了基本的信心和力量

對於輝瑞來說,同中國製藥企業的深度合作早已進行。2012年,其和海正藥業合資成立了海正輝瑞,不過,這一合資公司主要針對學名藥。在創新藥物的研發上,輝瑞略顯謹慎。

眼下,政策環境不斷釋放出的積極信號,讓包括輝瑞在內的諸多外資藥企有了基本的信心和力量。在公佈前述創新產品引進中國的新思路方面,輝瑞已經在糖尿病領域實行。最新訊息指出,輝瑞公司已和派格生物醫藥(蘇州)有限公司簽署協議,輝瑞將授權派格開發適合中國患者的糖尿病領域前的葡萄糖激酶激活劑(GKA)類藥物。

輝瑞稱,此次是把研發產品線上較早期的產品直接“拿過來”和中國的本土企業聯合開發。為何會選擇這一領域?數據顯示:中國成年人患糖尿病比率為11.6%,患者數量超過1.14億,但目前只有26%的患者接受了降糖治療,其中不到40%的患者血糖得到了有效控制。

市場無疑是巨大的,但不確定性以及競爭一樣存在。早先有報導稱,阿斯特捷利康、默沙東等公司都嘗試開發類似藥物,最後以失敗告終。另一方面,上海華領醫藥也在推進GKA創新藥物的研發。

就在今年初,中國藥明康德宣佈與禮來啓動合作,共同在中國開發、生產及商業化一款全球首創的小分子口服降血脂新藥。

單國洪表示,已看到積極信號和措施,“尤其從去年的下半年開始,我們看到大量的新政在出台,這些對於整個中國成為全球醫藥創新的核心力量之一是意義深遠的……這個事情我們是非常願意做嘗試的。”

合作讓大陸本土藥企減少成本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中國新藥研發均停留在學名藥的水準,與國際新藥公司有較大差異。據《構建可持續發展的中國醫藥創新生態系統》這一報告顯示,2015年全世界創新藥市場近6000億美元,換算成人民幣大約4萬億元。但中國對全球醫藥創新的貢獻較小,占據的市場不到100億美元。

北京大學終身教授朱學駿表示,開發新藥就是一場“豪賭”,最後可以成功的企業並不多。“中國現在有5000多家藥企,都是小打小鬧和仿製,這是低成本的。一些企業沒有實力、人力,也沒有資金支持。”藥明康德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革表示,長期以來,全球生物製藥產業界“歐美為先”的新藥開發模式,使得在歐美上市多年的“重磅新藥”進入中國市場的比例大致只有30%,而且平均也要落後6~8年左右,有些甚至長達12年。

去年來,中國政府公佈了一系列藥品審評審批制度的重大改革措施,積極鼓勵和支持旨在解決民衆重大醫療需求的創新藥物研發。中國藥監總局(CFDA)更是在今年2月公佈的相關意見明確規定,未在中國境內外上市銷售或轉移到中國境內生產的創新藥註冊申請將優先獲得審評審批。

一名藥企內部人士透露,從全球醫藥產業來講,平均一個產品的研發要達到20億美元,並非一個小數目。在此背景下,業界人士認為,中國本土企業聯手外資藥企進行的研發則一定程度上能減輕自身的諸多壓力。

“中國以前大多是仿製藥,幾百萬元就可以開發一種藥物,這幾年中國的新藥發展突飛猛進,我們的研發費用也有巨大提升。”派格生物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徐敏即表示,相比從頭開始研發藥物,更希望通過前述和輝瑞這樣的合作,來減少整個研發的成本。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