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本積極推進異體細胞移植臨床計劃
2017-03-16

【日本經濟新聞  2017-03-16】

在日本,為了使利用從其他人身上取下的皮膚等組織製成再生醫療産品邁向實用化,臨床計劃紛紛湧現。來自企業和大學等3個機構計劃在2017年度實施這些計劃。如果取得成功,將大幅降低治療成本,有望推動再生醫療的普及。

日前,日本再生醫療學會在仙台市召開,在會上公佈了這些臨床計劃。雖然iPS細胞可以製造各種器官和組織,但目前進入臨床研究階段的案例也只有1例。而臨床研究還只是臨床試驗的前一個階段。另一方面,如果採用對皮膚等組織進行培養並移植的方法,能在病變部位保留再生能力的話,就有望取得治療效果,而且成本很低。

如果使用醫療機構保管的其他人的細胞,就可省去從患者本人身上提取組織進行培養等麻煩。2014年,再生醫療相關新法案生效,使得臨床計劃更容易推進。

富士底片控股的子公司Japan Tissue Engineering(J-TEC)和京都大學計劃向重度燒傷患者身上移植培養的皮膚。雙方將探討是由醫師主導的治療試驗還是上一階段的臨床研究,將由京都大學醫院負責驗證具體效果。受到被移植皮膚的細胞分泌物影響,經1周左右患者皮膚就將開始再生。據悉費用在100~200萬日元之間,不到原來的四分之一。除了在日本國內,還計劃在東南亞等國開展業務。

樂敦製藥和新潟大學教授寺井崇二等計劃將手術中取出脂肪的「幹細胞」用於治療肝硬化。移植後的幹細胞分泌物會促進已病變的肝臟再生。計劃在2017年夏季之前向國家等申請實施治療試驗。

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副教授岩田隆紀等人計劃再造因重度牙周病而失去的牙根組織。正探討從其他人的智齒等採集幹細胞進行培養,製成貼片敷在患處進行治療試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