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王金平:台灣在科技技術最有潛力、最有產業商機的應用領域就是醫療!
2018-05-25
 

過去台灣從電腦及周邊產業在全球重要的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但是很可惜,在全球競相投入網路軟體科技時,未能抓住發展機會。相較美國Google、Amazon,中國則有阿里巴巴、騰訊,台灣在軟體和電商發展,其實很難追上。

但是有一塊台灣在硬體的底子有機會,我們的科技業有很堅強的實力,近兩年隨著AI、IoT(物聯網)、機器人等新世代科技技術掘起,只要抓住應用端的先機,找出台灣在這些科技的優勢應用領域,我們就有機會抓到下個新世代的科技產業市場。

我認為台灣在這些科技最有潛力、最有產業商機的應用領域就是醫療!台灣醫療目前仍在國際領先之列,把科技+醫療應用切入點,機會非常多,而且是全世界都需要的技術跟產業。而且台灣有非常完整的健保和醫院資料庫,加上衛福部推動電子病歷,台灣累積的臨床影像、病理檢體、基因資料庫等太豐富了,而且是長達20多年的資料,這個是其他國家所沒有的先機,結合科技應用將有很大機會。

科技跟醫療的結合應用,有很多例子,像是運用AI科技發展快速、精準的影像判讀系統,幫助各種疾病或癌症判讀、不僅讓醫療更精準、甚至可以提早預測惡化;製藥加上AI,則可加速新藥篩選和提高臨床試驗成功率,縮短新藥研發時程;而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技術的導入,則可應用在手術模擬訓練、以及提高手術精確度;另外,像是物聯網連結長照服務或智慧輔具,提供更全方位的健康醫療照護;另外,不管是手術機器人、復健機器人或陪伴機器人,都將對醫療有突破性的貢獻。

所以我認為台灣一定要把握目前這個新趨勢!結合台灣兩大最強的科技與醫療打造的新的產業領域,在全球市場絕對是一個不容小覷的優勢跟機會!

(本文摘錄 王金平創辦人專訪內容)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