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研究稱選在白天攝入糖分或有效預防代謝綜合症
2018-08-17

日本名古屋大學時間營養學副教授小田裕昭等的研究團隊16日在美國科學雜誌《PLOS ONE》上發表研究成果表示,通過老鼠實驗發現若選擇在白天攝入糖分,即使攝入相同的量,也較難引發脂肪肝及高血脂症。

過量攝入糖分被認為是引發代謝綜合症的一大原因,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成人每天攝入量不超過6小匙。小田表示:“避免過量攝入很重要,但如果無法減少攝入量,那麼最好在白天攝入。這可能有助於預防或改善代謝綜合症。”

該團隊使用夜行性的老鼠進行分組實驗,一組在相當於人類白天活動時段的夜裡投餵飼料,另一組則在任意時間投餵。在餵食砂糖和澱粉4週後,調查老鼠肝臟的脂肪含量等。

結果發現,夜間投餵砂糖的一組老鼠每克肝臟所含的脂肪平均約為69毫克。任意時間餵食的一組老鼠約為85毫克,脂肪含量較高。

在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含量方面,任意時間餵食組也是夜間餵食組的約1.2倍。

投餵澱粉的情況亦是如此,任意時間餵食組血液中中性脂肪量高於夜間餵食組,肝臟脂肪量並未發現明顯差異。

(日本共同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