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藥華藥於2018 ESMO發布在台進行的Oraxol治療轉移性乳癌的臨床試驗結果
2018-10-23

藥華藥攜授權夥伴Athenex昨日(22日)公布在台灣進行的Oraxol治療轉移性乳癌的藥物動力學(Pharmocokinetics)人體實驗暨療效及安全性之臨床試驗結果。該數據於2018年10月21日在德國慕尼黑的歐洲腫瘤醫學大會(ESMO)上正式發表。

該試驗的主要目標是探討口服太平洋紫杉醇 (Oraxol) 於乳癌患者之藥物動力學 (藥物濃度-時間曲線面積,AUC),其次要目標為確認Oraxol之安全性與療效 (反應率)。

臨床統計結果顯示:

  1. 本次臨床試驗共發表24名轉移性乳癌受試者之數據。其常見腫瘤轉移的部位包括骨頭(n = 12)、肝臟(n = 9)、肺部(n = 9)及淋巴結(n = 9),其中6位受試者有超過3處的轉移。這些受試者均在之前的兩次化療結果中療效未達到中位數。
  2. 在24名受試者中,有11位(45.8%)達部分反應(partial response(PR),即腫瘤體積減少30%或以上),10位(41.7%)維持穩定病情(stable disease(SD),2名SD受試者將在11月初進行最後一次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因此整體部分反應率可能更高),有3名受試者則有疾病持續進行 的現象(progressive disease(PD))
  3. 在本試驗中觀察到3名受試者有因4級中性白血球過低併發的藥物相關嚴重不良事件,已全部完全恢復。此外,沒有觀察到劑量限制性之神經病變。
  4. 試驗中的第1週的Oraxol藥動學曲線在第4周仍可重複,且plasma AUC exposure與每週80mg / kg靜脈注射紫杉醇相似。

藥華藥表示,太平洋紫杉醇的「靜脈注射劑型」(IV Taxol)在多年前即已經被核准使用於各種不同的癌症治療,今使用「醣蛋白抑制劑」HM30181與Oraxol結合,令紫杉醇可以通過口服給藥(Oraxol),促成增加腫瘤病人對太平洋紫杉醇口服的吸收,並減低副作用,增加病人的耐受度。

Oraxol是藥華藥於2013年底自美國Athenex取得獨家授權在台灣(西進大陸)與新加坡、越南(挺進南向的東協國家)三地進行臨床開發。CDE(醫藥品查驗中心)同意以在台灣執行24位受試者的藥物動力學(PK)試驗結果、臨床療效及安全性等數據(即目前所公布的臨床試驗),再加上授權合作夥伴美國Athenex公司在南美洲的三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Interim Analysis, IA)數據,即符合向TFDA申請批准送件新藥查驗登記(NDA)的條件。

2010年全球乳癌治療藥物市值為120億美元,2009-2010年成長率為5.7%,Kalorama Information預測2015年將高達161億美元,2009-2015年之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6.2%。全球乳癌治療藥物大約平均分布在三大類治療類型上,其中標靶治療藥物市值為58.62億美元,佔全球乳癌治療市場49.1%,荷爾蒙療法佔44.5%,而化學治療法佔6.4%,Paclitaxel屬於化學治療(細胞治療),2012年全球市場市值約37億美元,目前乳癌化學治療有藥品有Anthracyclines,such as doxorubicin (AdriamycinR)and epirubicin(EllenceR)、Taxanes, such as paclitaxel (TaxolR) and docetaxel(TaxotereR)、5-fluorouracil (5-FU)、cyclophosphamide (CytoxanR)、Carboplatin (ParaplatinR) 等等。台灣目前係採健保制度主導醫療費用支出及選擇,因此化學治療仍將會是台灣健保制度下治療乳癌重要的選擇。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