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日大學團隊破解免疫抑制物質作用原理 發現類似PD1剎車作用的蛋白質“LAG3”
2018-10-24

日本德島大學免疫學教授岡崎拓的團隊在22日的海外科學期刊《Nature Immunology》網絡版上發佈研究成果表示,已破解位於免疫細胞表面、被認為對免疫反應起到剎車作用的蛋白質“LAG3”如何抑制免疫的原理。

據該團隊稱,LAG3的作用原理與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的京都大學特別教授本庶佑研究團隊發現的蛋白質“PD1”相似。目前已知癌細胞通過與PD1結合來躲避免疫的攻擊。

岡崎曾是京大本庶研究室的一員。像以PD1的發現為基礎、已被投入實用的癌症免疫治療藥OPDIVO那樣,通過抑制LAG3的機能,就能使攻擊異物的免疫反應不受抑制,此次的成果有望帶動癌症治療藥的開發。

該團隊對LAG3抑制免疫的詳細原理進行了研究調查。結果發現,位於細胞表面、向擔任免疫總指揮的“輔助性T細胞”報告體內存在異物等的特定蛋白質與LAG3結合後,會對免疫產生抑制作用。

(日本共同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