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C肝新藥健保給付擬不設限 陳時中:2025年消除C肝
2018-11-11

治療C型肝炎的全口服抗病毒藥物所費不貲,自費用藥上看百萬元,於2016年納入健保給付,堪稱病友一大福音,但目前卻限定較嚴重的肝纖維化患者才符合給付條件。對此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允諾,將放寬治療條件,基本上會朝向不限條件,只要感染C肝病毒即可用藥,目標是2025年消除C肝。

過去因預算有限,健保給付C肝新藥目前只限肝纖維化程度為F3以上、即是較嚴重的肝纖維化患者才能接受治療。健保署統計,去年有9538人接受治療,今年預計有1.9萬人,合計2年來應有2.9萬名C肝患者接受健保給付治療。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週六出席2018台灣醫學周學術演講會開幕典禮,並以「創造台灣衛生政策新思維」為題發表演說,會中除提及長照、分級醫療、改善醫師勞動條件等議題外,也提及C型肝炎健保給付預算有增加,約有63至65億元,財務到位也與藥廠談妥,透過篩檢揪出需要治療者,預計明年至少可提供4萬名患者治療。

針對下周健保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將討論C肝新藥給付條件,陳時中說,條件當然要放寬,基本上會朝向不限條件,「不需等到肝變壞了」,最好是在肝臟尚未纖維化、但帶有病毒者都可治療。若能及早消除病毒,未來10年演變成肝癌或肝硬化的風險將大幅降低。

(蘋果日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