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Nature Medicine》:心電圖+AI技術 實現早期心臟疾病檢測!
2019-01-29

近日梅約診所(Mayo Clinic)發現了一種新方法可篩檢出早期無症狀的左心室功能障礙,準確率優於常見的篩檢工具。該研究團隊使用的方法並不陌生,透過常使用的心電圖(EKG)紀錄再配合AI人工智慧技術即可實現精準檢測。

梅約診所研究人員認為,透過心電圖適當的訓練神經網路後能可靠地檢測出無症狀左心室功能障礙。為了驗證此一研究,研究團隊創建了一個神經網路,並從診所資料中篩選出60多萬筆匹配的心電圖和胸部超音波心電圖,利用這些資料對該神經網路進行訓練、驗證和測試。結果顯示,人工智慧應用於標準心電圖分析,能夠可靠地檢測出無症狀左心室功能障礙。而且,該篩檢手段不僅能鑑別出無症狀的疾病,還能預測出未來患病的風險。在沒有心室功能障礙的患者中,人工智慧篩檢陽性患者未來發生心室功能障礙的風險是篩檢陰性患者的4倍。研究人員認為,這很可能是人工智慧可以鑑別出在心肌衰弱之前出現的非常早期的、細微的心電圖變化,並據此作出判斷。

目前左心室功能障礙光在美國就有700萬患者,不僅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甚至可能威脅生命安全。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