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研院單醣疫苗 防流感3級跳
2019-02-26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翁啟惠、副研究員馬徹帶領研究團隊,用「雞蛋」製造出可抗異株(cross strain)流感病毒感染的單醣流感疫苗,防禦效果較傳統流感疫苗提升3至4倍。

馬徹表示,流感病毒會利用表面蛋白分子變異扺抗宿主抗體的追殺,因此每年皆需改變疫苗株,否則無法抵抗流感的傳染力,而製造流感疫苗的首要任務,在於解決疫苗因病毒的高變異性而無效的狀況。

研究發現,流感病毒上的HA抗原蛋白,負責幫病毒抓住宿主細胞,上面布滿各種多醣分子,因此先去除H1N1流感病毒表面蛋白上成串的醣分子,只留下一個醣分子以維持結構穩定,之後將這個單醣病毒製成流感疫苗。

馬徹指出,採用雞蛋製造單醣流感疫苗,經實驗證實,相較於現有的流感病毒疫苗,這個單醣疫苗對異株流感病毒有超過3至4倍的防禦效果。

(中國時報 記者李侑珊)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