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保瑞藥業強勢 去年每股賺15.91元
2019-03-27

保瑞藥業受惠併購效益發酵,去年獲利暴衝,EPS以15.91元拿下製藥族群獲利第二寶座,僅次於晟德的17.98元;董事長盛保熙表示,製藥專業代工已成趨勢,隨著新客戶和新產品增加,今年續保成長動能。

若以本業獲利來看,去年勇奪製藥業獲利王的保瑞,董事會已決議每股擬配現金股利3元、股票股利3元。

盛保熙表示,保瑞將持續以能增加國際競爭力的併購案為發展策略,為此,配股票股利保留部分現金,主要是放大資本額和持續投資設備、尋求伺機併購標的。他認為,「只要公司的方向清楚,好的合併案就會來」。

營運表現耀眼的保瑞,自去年3月起開始認列合併益邦竹南廠營收和帶來不錯的獲利,其中第三季因有認列收購廉價購買利益2.4億元的業外收入、貢獻每股盈餘超過8元;若扣除該業外利益,本業獲利已墊高至2億多,由於該獲利已是常態水平。法人以此推估,保瑞今年獲利有機會維持3成的成長,仍可大賺一個股本以上。

盛保熙表示,藥業專業分工將成趨勢,在國際藥廠可能更專注在研發與行銷的角色下,近年每年製藥業專業代工(CMO)大概都有15%左右的複合年增幅度,而保瑞去年來自於日本衛采和美國Amneal&Impax代工訂單也持續成長。

目前保瑞已和衛采簽下第二個五年合約,而為Amneal&Impax代工生產的帕金森氏症品牌藥Rytary,一年需求約3億錠,每年都有成長,由於該產品僅佔竹南廠總產能30億錠的10%,未來還有極大的空間爭取國際代工訂單,也為營運添加不錯的成長動能。

盛保熙表示,保瑞目前除與多家國外藥廠洽談合作計畫外,也與美國Vitruvias簽訂低血鉀症口服緩釋技型藥(KCL)代工合作的指標案,正準備試製準備做臨床,預估2020年即可開始對營運產生貢獻。

保瑞在藥品經銷和代理上也將有所進展,目標2019年取得治療帕金森氏症品牌藥Rytary台灣經銷藥證,2020年讓以治療低血鉀症Potassium Chloride ER藥品也能在台灣上市。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