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磁量生技前進日本 推失智症血液篩檢
2019-06-12

全球大多數已開發國家皆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平均壽命延長,造成家庭與社會沉重負擔的失智症患者亦快速增加。面對衝擊日本經濟與民眾健康的失智症,日本政府積極推動失智症的防範與篩檢。

5月底甫落幕的日本神經醫學年度大會,磁量生技聯手日本產業,發表免疫磁減量阿茲海默症與巴金森氏症血液檢驗,順利開啟與順天堂醫學院、大阪、東北、福井等大學的知名失智症專家合作機會。

根據全球醫學統計指出,失智症患者已近5,000萬人,估計中國將於2050年占全球失智症一半的人數,為失智症患者最多的國家。中國推行的十三五計畫,將失智症明訂為腦科學計畫的三大重點疾病之一,正式啟動消滅失智症措施。

失智症血液篩檢近年悄悄在日本萌芽,成為醫師診斷與協助藥物開發的重要一環。日本教育當局教導小學生正確認識失智症與正視家中罹患失智症的長輩,增加對失智症的警覺性與包容力。

磁量生技於2018年在許多日本失智症會議中發表成果,受醫學界重視與多項殊榮。大阪大學醫學院Takashi Morihara教授表示,大阪大學於2018年底引進磁量生技的「免疫磁減量阿茲海默症血液篩檢」,積極建立日本族群數據庫,可望能快速申請為臨床醫療診斷器材。

慶應大學與大阪市大大學發表第一批日本族群的阿茲海默症免疫磁減量血液檢驗成果,獲得專家一致肯定;東北大學Kohji Fukunaga教授讚許血液檢驗能加速研發失智症的藥物。將擔任順天堂醫學院院長的Nobutaka Hattori教授表示,日本醫學界及產業界已朝血液檢驗及早期失智症篩檢,將成為全球趨勢。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