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Google AI投資鎖定三大關鍵應用 先期投入精準醫療和智慧農業
2019-07-12

Google AI負責人Jeff Dean近日在日本東京舉行「Solve with AI」發布會發表講話,表示Google將鎖定醫療保健、精準農業和環境保護等三大關鍵議題。

AI應用愈趨廣泛,Google去年開設「 AI for Social Good 」計劃,冀利用人工智能解決社會議題。

Google AI負責人Jeff Dean表示,去年團隊主要為人工智能原則(AI Principles)定下7大道德規範,作為研究參考指標,確保符合各地政府法規。當中包括需對社會有益處、避免製造或加強不公偏見、安全性測試、以人為本、私隱設計原則、高技術應用、以及符合Google使用原則。未來團隊將加強AI的落地應用。

Jeff Dean提到AI可以在這些領域做“變革性”的事情,可以作為一種工具來幫助解決社會問題。我們也相信AI可以幫助解決這個時代最困難的社會及環境挑戰。

AI精準醫療協助疾病檢測

Google健康產品經理Lily Peng表示,Google正在幫助醫師開發一種技術,透過早期檢測和更快的數據分析,幫助醫生預防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全世界約有4.15億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性視網膜病或失明。可惜很多國家仍未有足夠的醫療專家和資源,為糖尿病患者進行早期篩查和檢查。她以印度為例,該國正缺乏12萬名眼科醫生。透過早期發現是可以有效的預防,像在印度就面臨眼科醫師短缺,該國正缺乏12萬名眼科醫生,近一半的糖尿病患者死於糖尿病相關的失明。透過該AI演算法可以彌補醫生數量的不足。

Google與其生命科學部門Verily透過機器學習模型,於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圖像中,檢測相關病變。並率先在泰國及印度試行。

Lily Peng也提到未來該AI檢測也適用於其他疾病,如肺癌的診斷應用。AI可以幫助早期的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更精準,讓醫生即早發現患者肺癌的早期病變。

關於肺癌偵測的應用,是利用機器學習模型,協助分析電腦掃描(CT),估計肺部腫瘤的屬性。 她補充,肺癌的死亡率較其他癌症高,佔全球年死亡率的3%,「早期診斷有助及早治療、增加痊癒機會,但超過8成的肺癌病徵都是難以在早期被發現。機器學習模型偵測到的癌症病例,較放射科醫生高5%,同時假陽性的測試也降低逾11%。」 

Lily Peng 表示,“當病人得到早期診斷時,生存的機會要高得多。讓這項應用在醫療保健領域的市場潛力無窮,這就是為什麼要讓它成為可能的重要原因”

未來類似這樣的AI應用將可擴及更多癌症。

AI智慧農業協助病蟲害管理

Google投資的Wadhawani AI研究所正致力於用AI協助農業病蟲害管理。Wadhawani AI研究所產品和專案副總裁Raghu Dharmaraju表示,AI可以幫助農民防止因蟲害造成的農作物損失。Dharmaraju正開發一種技術來改進病蟲害檢測。他說透過這項技術,農民只需要使用他們的智慧手機拍攝被捕獲的生物照片,發送數據來識別可能的害蟲。

Dharmaraju表示,該技術正在印度南部的棉花作物上進行測試,未來也可以用於其他作物。他說這項技術不太可能取代農場工人。

Dharmaraju提到,“因為農作物大量減產嚴重影響他們的收入,我們正幫助農民更好地完成工作”。透過這項技術,農民未來可以更專注種更好的東西。

Jeff Dean最後也提及,未來開發的AI應用還可以幫助改善水災預警,環境保護和文化保護。

(生策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