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京都大學團隊開發首個肺癌病灶植入微晶片 有助於手術患部的準確切除
2019-10-17

日本京都大學醫學系等組成的團隊15日宣佈世界上首次開發在目視無法確認的微小肺癌旁植入微晶片後準確地檢出患處的裝置,相關胸腔鏡手術取得成功。據介紹,這能減少切除部位,有助於保留肺部功能。

肺癌手術中,事先通過電腦斷層成像(CT)等確認患癌部位。然而早期發現的約10毫米以下微小癌症中,隨著手術所需處置,肺部形狀發生變化,難以準確鎖定患部,大範圍切除患部周圍的情況很多。雖然也有在患癌部位注入色素切除的方法,但發生了色素擴散的情況。

該晶片呈線圈狀,直徑1.8毫米、長7毫米,一旦靠近棒狀天線就發出聲響。事先將晶片植入患癌部位旁邊,從胸部開口插入天線等,除聲音外還通過胸腔鏡畫面確認患部的同時切除。

據悉今年9月對一名70多歲女性進行手術,情況良好。今後還力爭應用於乳癌等。

主刀醫生、福岡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開發時為京都大學副教授)佐藤壽彥表示:“這是將日常使用的微晶片應用於醫療設備的跨時代裝置,希望有助於全球的肺癌手術。”

(日本共同通訊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