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13家拚今年掛牌 生技IPO重啟熱潮
2020-01-06

中美貿易戰帶動國內生醫業進入黃金紀元,生技IPO重啟熱潮,初估至少有法德藥、瑞磁(ABC-KY)、博晟、翔宇等13家公司力拚2020年上市、櫃,加上準掛牌股不乏高獲利和題材多樣化,有機會改寫浩鼎風暴以來的新高紀錄。

初步統計,來勢洶洶的生技族群目前已有翔宇、康聯生醫提出上櫃申請,法德藥、瑞磁、博晟、漢達、普生已取得科技事業核准函;另外,達亞、常廣、軒郁都有高獲利支撐;華因授權金里程金陸續入袋,轉機題材強;長聖有細胞治療計劃通過利多,以台灣第一家脊椎自有品牌進入美國的台微醫,同樣備受關注。

法人認為,相較於前幾年生技股都是由新藥股領軍,隨著近四年沉澱,產業已逐步進入成熟,2020年可望IPO的生技族群,明顯「質變」,可望吸引資金重新進駐,成為多頭布局重心。

以IPO掛牌進度來看,最快的是以保健保養為主的翔宇,2019年前三季已交出EPS3.19元佳績,該公司除了在兩岸布局,旗下以幹細胞領域相關研究之生醫事業已分割獨立成立向榮生醫,向榮主攻異體脂肪幹細胞,治療膝骨關節炎。

鴻海集團旗下生技小金雞康聯生醫,聚焦精準醫療,專攻檢測服務,2019年前三季EPS3.83元。

另外,取得科技事業核准函的法德藥,藥品開發是採中美雙報策略,旗下糖尿病用藥格列本脲片、抗思覺失調症用藥富馬酸喹硫平緩釋片,兩個藥品已取得美國FDA藥證;而長效型降血壓用藥琥珀酸美托洛爾緩釋片、B型肝炎用藥恩替卡韋片、抗思覺失調症用藥奧氮平口崩片等三項產品,也正在申請藥證中。其中,抗思覺失調症用藥代思,取得大陸藥監局(NMPA)核發首仿藥證,2019年11月由康聯代理在大陸開賣。

醫材業出頭 可望扮領頭羊

生技產業2020年再掀掛牌熱潮!不同於過去大都是血壓機、血糖機的族群,今年可望IPO的醫材股,挾著技術含量高、打國際牌氣勢,且不少公司都有亮麗的獲利表現,而成為大贏家,有機會扮演領頭羊,引領類股上攻。

雙喜臨門的博晟,除了已取得科技事業核准函外,用於膝蓋軟骨組織修復之複合醫材BiG-009臨床試驗,也通過衛福部GCP查核及取得報告核備,法人預估有機會在上半年上市。

另外,將以科技事業送件申請上市的瑞磁,則繼17項腸炎/腹瀉體外診斷試劑與檢測儀器已在美上市銷售後,呼吸道(RPP)20項體外診斷試劑(IVD)也獲美國FDA上市許可,2020年起開始貢獻營收。

瑞磁是以BMB技術平台為基礎,建構兩種商業策略,營運主力的體外診斷多元檢測試劑,由公司自行銷售;另外,則是將BMB的技術授權,搭配光學分析儀器的銷售,目前已授權包括全球第一大寵物檢測公司Idexx Labs、大陸珠海麗珠等合計10家大廠,預期未來營運都將以倍數成長。

至於可望以獲利佳績轉上櫃的達亞和常廣,專精腹腔微創手術耗材及器械等醫療用品,2019上半年已交出1.95元佳績,法人看好全年EPS有近4元機會。該公司目前已有20多個品項研發中,除了腹腔鏡微創手術耗材銷售穩健成長外,新開發的高階雙極止血夾鉗、多功能單極沖洗電燒也已送件申請上市許可,有機會在2020年加入營運行列。

另外,新創醫材益安旗下小金雞達亞,則專攻模具和零件開發,該公司2019年前11月營收3.55億元,年成長158%,7至10月毛利率更大幅提升至54%,累計1至10月自結每股盈餘為4.43元。

(工商時報  記者杜蕙蓉)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