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FDA准新款3D列印氣道支架 加入醫療級矽膠符人體工學
2020-02-03

呼吸道疾病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患者常有呼吸困難的現象,嚴重影響鼻腔通道、支氣管和氣管。醫生藉由氣道支架(Airway Stents)改善病患呼吸道症狀,並減少呼吸道阻塞。

據Modern Healthcare報導,美國Cleveland Clinic支氣管鏡科Tom Gildea博士發明3D列印氣道支架,日前已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核准。

該支架是為嚴重呼吸障礙患者所設計,並加入FDA的恩慈條款(Compassionate Use)計畫,若有生命危急性或經所有可用治療仍沒有反應的病患,才能使用這款氣道支架,一般民眾無法使用此治療方式。

據新聞稿指出,Gildea與研發團隊使用電腦斷層掃描與3D視覺化軟體進行設計,在3D列印機製造並注入醫療級矽氧樹脂,此過程能夠製造完全符合病人身體構造的支架。

傳統上氣道支架的尺寸及形狀有限,但每個患者身體構造不盡相同,不合適的支架可能會彎曲,導致氣管發炎或組織死亡。此外,Gildea所研發的3D列印矽樹脂氣道支架比一般的有機矽膠支架更耐用。

某些患者植入傳統支架,因為無法貼合所以不得不經常更換或清潔。Cleveland Clinic表示,新款的支架平均壽命為1年,而普通支架約90天。
與此同時,Cleveland Clinic為了造福廣大的患者,醫療團隊成立「VisionAir Solutions」的創新公司,未來將推出更多個人化的醫療用品。

(原文出自DIGITIMES電子時報智慧醫療頻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