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武漢肺炎篩檢兩方式 可互搭不同場域
2020-03-16

武漢肺炎來得又急又兇,全球確診人數快速攀升,篩劑廠商可望從中得到商機。中研院日前也宣布研發出快篩15分鐘試片,法人認為,如果中研院將快篩技術量產,其他試劑廠就不用玩了!專家則解釋,抗體快篩時間雖快,準確度沒有分子篩檢準確,兩者可搭配於不同場域應用。

篩檢方式分為兩種,經濟技術處長羅達生說,中研院的15分鐘快篩試片採用抗體篩檢,適合已有症狀的病人到醫療診所檢測。另一種篩檢方試是利用分子檢驗,也就是以核酸萃取分析,準確度較高,所需時間較久,適合對象不明確的邊境防疫,比如從高度風險的疫區回國,也許未必有症狀,即使潛伏期也可測出,適合放在醫院與社區檢測。
 
快篩試片準確性與流感試片一樣約5~6成,若要準確度仍需要核酸萃取檢驗,對於輕微的患者,快篩很可有能因為病毒量太少檢驗不出,對於已有症狀如咳嗽、流鼻水的人,比較容易被檢驗出。
 
核酸萃取檢驗會將少量核酸擴大2~3倍量,測試時間約1.5小時至2小時。技術處目前與國內台灣圓點、瑞基海洋、諾貝爾3家廠商合作,規劃3個月內提供10台機器檢測,未來衛福部可依需求採購。
 
台灣圓點總經理簡建興表示,公司核酸萃取為國內唯一得到疾管局核發核酸萃取試劑的醫材許可證,目前疾管局使用圓點的純化試劑搭配進口的Thermo與QIAGEN診斷試劑。目前已取得中國與台灣訂單,產能增倍,歐洲也已拿到瑞典訂單,義大利正在洽談。法人預期今年營收可成長3倍。
 
瑞基海洋目前已有技術設備但未聚焦在人體檢測,正在申請試劑核准,等核准後即可擴大至人體的篩檢,瑞基的優勢是研發出可攜帶式的輕巧型機器,篩檢時間也從目前檢驗的4小時縮短至85分鐘。
 
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搭載瑞基的手持儀器,獲得國外機構高度興趣,包含印尼衛生部、巴基斯坦衛生部、柬埔寨巴斯德研究所、聯合國農糧組織亞太辦公室,已陸續送試劑測試,世衛組織西太平洋辦公室與亞洲開發銀行則已報價評估中。1月已向中科台中園區承租近千坪廠房,積極擴充產能。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界的抗疫國家隊成軍,成員包含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中心、國光生醫、高端疫苗、亞諾法、台康生技、台灣圓點等,鎖定檢測試劑、疫苗和治療藥物3大方向。高端疫苗公司同時投入檢測試劑及疫苗開發,2月已向食藥署申請新型冠狀病毒RT-PCR核酸檢測許可。
 
(蘋果日報  記者林巧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