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疫情造成陸出口驟降 美醫療用品嚴重短缺
2020-03-23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蔓延及對醫療防護用品的需求激增,美國醫療用品進口大幅度減少,造成疫情快速擴散的美國已出現口罩、測試棉簽、手術服、洗手液等醫療用品嚴重短缺。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在於,美國過去過度依賴中國大陸製造的醫療用品,大陸自身醫療用品需求暴增而無法出口時,美國找不到止夠的供貨來源。

《美國之音》指出,貿易資料顯示,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迫使大陸各地封城,關閉工廠及港口運輸中斷之後,絕大多數醫療用品依賴大陸的美國,從2月中開始快速下降。即便到大陸企業從2月下旬開始復工,其醫療用品也優先供給大陸自己的醫院,所有N95口罩廠商將不得出口。

報導表示,世界衛生組織2月中曾警告,全球醫用保護用品需求將暴增100%。同時價格會暴漲20%,庫存快速消失,訂貨至少要等候4到6個月。其他生產醫療用品的韓國、印度和台灣都禁止醫療用品出口以保障各自供應,令美國進口的選擇越來越少。

美國醫用品短缺包括測試棉簽、防護口罩、手術服和洗手液等。一些醫院、急診室和診所的關鍵醫用品耗盡,另外的則在限量使用。

《美聯社》報導說,美國過去一個月的洗手液及棉簽的進口暴跌了40%,N95口罩更是下降了55%。來自中國大陸的醫用級N95口罩的最新到港交貨是一個月前的2月19日。非醫用級的N95口罩過去一個月也只有13批到港交貨,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半。到是手術防護服的進口維持在正常水準,因為美國的進口來源轉移到洪都拉斯。

另外,據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資料,美國公司從1990年代開始越來越依賴從中國大陸和印度進口醫療用品及製藥,因為兩國的原料便宜,政府管制較寬鬆。

報導說,中國大陸是美國第二大藥物及生物製劑、第一大醫療設備出口國。據信,美國製藥的大約80%的基本原料依賴從大陸和印度進口,而90%的學名藥是從兩國進口。

(中時電子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