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疫情告急,美國紐約州15倍高價採購醫療器材
2020-04-06

美國新聞調查網站ProPublica報導,隨著新冠疫情的暴發,美國對醫療用品和設備的需求達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紐約州目前採購一次性手套的價格是20美分,而這種手套的價格通常不到5美分,口罩的價格則高達7.5美元,大約是正常價格的15倍,輸液泵的最高採購價是2795美元,是正常價格的2倍多,一台攜帶型X光機售價近25萬美元,而其通常售價在3萬至8萬美元之間。

美國政府提供的這些採購價目表顯示,關鍵醫療設備的短缺正在推高價格。由於被迫在熟悉的供應商和合同之外尋找資源,美國各州和各城市在一個由供需決定的現貨市場上支付過高的價格。雖然紐約州總檢察長已經批評這一現象,並下令商家停止提高洗手液、消毒劑和噴霧劑等產品的價格,但限制坐地起價的州級法律並不適用於政府採購。

在川普政府幾乎沒有提供任何指導的情況下,美國各州、城市、醫院和聯邦機構之間的採購競爭,正在使抗擊疫情付出驚人代價。據紐約估計,該州醫療物資採購和收入減少的總額將達到150億美元。競標戰也引發了人們的擔憂,擔心像農村診所這樣財力薄弱的醫療機構將無法獲得關乎生存的供應。

作為美國疫情的中心,紐約州約佔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約40%,無論花費多少,該州都急需這些醫療設備。該州預算辦公室發言人弗里曼·克羅波特(Freeman Klopott)稱,"我們知道紐約和其他州及世界其他地區在市場上同時競買這些商品,這顯然推動了成本的波動。"

紐約州負責採購的總務辦公室(Office of General Services)拒絕透露哪些賣家在抬高醫療設備的價格。辦公室發言人希瑟·格羅爾(Heather Groll)稱,"目前,紐約州團隊正專注於根據當前市場狀況採購商品和服務。我們將有時間回顧並收集所有這些方面的信息,那將是在疫情結束的時候。」

紐約並不是唯一一個不惜一切代價,並對究竟是誰在抬高價格閉口不言的州政府。休士頓市長西爾維斯特·特納(Sylvester Turner)上周告訴記者,他同意為每隻N95口罩支付4美元的價格,但仍然沒能中標。特納的發言人瑪麗·本頓(Mary Benton)說,這個價格現在很平常,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

本頓在接受ProPublica網站採訪時表示,「特納市長所提到的並不是一起孤立的事件,而是今天人們對口罩極端需求下的常態。鑒於休士頓市就新冠肺炎作出響應的緊迫性,對聚焦工作本身的必要性,以及對口罩和其他物資的需求,目前我們認為公開點名其他城市或公司沒有任何價值。」

也有採購方難以接受高價醫護用品。根據官方數據,美國海岸警衛隊通過承包商Clean Harbors,於3月17日以5美元一個的價格訂購了100萬個N95口罩,然後將訂單降至20萬個,最後全部取消。

Clean Harbors負責現場服務的高級副總裁吉爾(Chuck Geer)說,Clean Harbors不生產口罩,只是向將該訂單轉給了有20萬個口罩的供應商。海岸警衛隊方面沒有就此作出回應。

在每天的新聞發佈會上,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Andrew Cuomo)經常抱怨,在個人防護設備和呼吸衰弱者所需的呼吸機方面,他不得不與各州和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競爭。科莫3月31日對記者表示,「這就像eBay上有50個州在競拍一台呼吸機。然後,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凌駕於50個州之上參與競價。所以是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推高了價格。這有什麼意義呢?」

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如果出現競價衝突,我們將與該州密切合作,以最符合其公民需求的方式解決衝突。」但沒透露在新冠疫情期間購買物資和設備的價格。

通常情況下,紐約州會通過政府採購,從特許經銷清單上的供貨商處,通過固定價格購買相關產品。合同通常是長期且大量的,從長遠來說,公共徵集會帶來很多有競爭力的投標。

這種情況隨著新冠疫情的暴發而改變。紐約州邀請任何有貨源的供應商提出提價,這意味著潛在的供應商可以提出市場將承受的任何價格。如今,在揮霍了他們的庫存之後,銷售商們也將更高的價格傳導給了他們的供應商。

不論是聯邦還是各州的法律,並不適用於各級政府機構因為一些產品而相互競爭的場景。「通常情況下,政府有很多保護的辦法,比如通過長期的合同和監管。」前交通安全管理官員賈斯汀奧博曼Justin Oberman表示,他如今在做商業資訊,幫助企業走通聯邦採購流程。「在這種情況下,提高嗓門就可能帶來勝利」。

在美國,通常情況下哄抬物價並不是犯罪行為。在大多數州,只有在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后哄抬物價才違法。在當前危機中,紐約和其他州已經啟動了《價格欺詐法》。然而,Buchanan Ingersoll & Rooney律師事務所的商業訴訟律師格雷琴·揚科夫斯基(Gretchen Jankowski)說:「這些法律大多隻適用於消費品和服務的銷售,不適用於州政府、私人或非營利企業的採購。」例如,為了追究一家公司在密歇根州的價格欺詐行為,檢方必須證明其存在價格操縱或欺詐行為——這是一個更高的門檻。

限制哄抬價格的法律不適用於紐約州或紐約市的政府採購,比如近25萬美元一台的X光機。雖然X光機並不被建議用來檢測新冠病毒,但它們經常用來查看患者肺部遭到的損傷。攜帶型機器比固定機器更受青睞,因為它們有助於降低感染。醫護工作者不需要把患者帶到X光檢查室,機器可以直接被拿到患者處。

紐約採購價格高昂還有另一個原因:大型的全國分銷商不願將更多的設備運往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最多的州,擔心被指責有傾向,甚至有勾連,同時為了避免囤積,分銷商們用同樣的「分配」模式應對所有客戶,或註明客戶在過去購買過什麼。分銷商說,聯邦政府應該介入,幫助經銷商根據各州需要調整分配。

健康產業分銷商協會主席馬修·羅文Matthew Rowan上周末寫信給聯邦緊急措施署署長彼得·蓋納表示,「只有聯邦政府有數據和權力向供應鏈和醫療保健系統提供這一戰略方向。」

美國數十個城市已經在一個非盈利的公共利益調研團隊的組織下籤署一封公開信,要求聯邦政府指定一位「醫療設備協調員」,負責保障所有供應,滿足各州需求。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參議員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也就此問題向國會遞交了一項法案。

「沒有聯邦政府的協調,各州和各醫院在面對中間商和尋常供應鏈之外的投機者時,只會更加脆弱。」幫助醫院和醫療系統進行合約談判的國家醫療諮詢公司Premier Inc.戰略供應事務副總裁常恩鮑威爾Chaun Powell說道。

「新冠疫情的患者越多,他們就要消耗越多的口罩。」鮑威爾說,「他們很絕望,因為他們的存貨在加速降低,所以他們願意付出代價。」

(新浪新聞)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