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美歐及中國領跑新冠疫苗研發 日本特例批准治療藥
2020-05-26

新型冠狀病毒治療方面主要嘗試利用現有藥物,此前海外廠商開發的治療藥在日本首次獲得特例批准。預防新冠的疫苗全球有120多個計劃正在推進,歐美及中國率先展開競爭。

日本國內5月7日首次批準的是美國製藥企業為治療埃博拉出血熱等開發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部分醫療機構已開始面向重症患者用藥。此外支氣管哮喘治療藥“環索奈德”(商品名Alvesco)和胰腺炎治療藥“甲磺酸萘莫司他”(商品名Futhan)等也在對患者試驗性用藥。

作為新型流感治療藥開發的“Avigan”(法匹拉韋)由藤田醫科大學(愛知縣)等正在實施臨床試驗,對其有效性進行慎重評估。

另一方面,作為疫情平息關鍵的疫苗在世界各地有10種進入臨床試驗階段。美國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正在開發的RNA疫苗以45人為對象的初期試驗中確認產生了存在預防感染可能性的抗體,7月將推進大規模臨床試驗。該疫苗被指定為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優先審查對象,成為疫苗開發的領跑者。

和英國牛津大學推進開發的該國製藥巨頭阿斯特捷利康宣佈9月開始供應疫苗。中國在英國醫學雜誌發佈研究成果稱,軍事科學院醫療部門等的團隊開發的疫苗在臨床試驗中產生了抗體,已啟動進一步確認有效性的下一階段臨床試驗。

日本國內的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及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大阪大學等在推進開發,也有進入動物實驗階段的疫苗。

由於疫苗是用於以億為單位的健康人,對其安全性進行嚴密評估以及大量生產體制的確立成為課題。很多專家預測普及最快也要到明年。

(共同社)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