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研院新冠抗原快篩技轉五家中選
2020-06-18

打造新冠肺炎快篩檢測國家隊,中研院研發出15分鐘抗原檢測裝置,瑩芳、泰博、寶齡富錦、台塑生醫及東耀生技等五家雀屏中選,與中研院簽訂非專屬授權合約。

新冠疫情引爆第二波感染,目前全球確診人數已衝破500萬大關,對快篩需求十分強勁,專家以目前流感試劑目前銷售狀況為參考,預估國內應有100萬劑快篩的需求,至少有3億元產值,而全球至少有2億劑的需求量,至少有20億美金產值。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安綏表示,快篩的關鍵在於抗體試劑能準確辨識新冠病毒,他的研究團隊是針對7種人類冠狀病毒核蛋白抗原,製造出第一批46株毫克等級產量的單株抗體,其中1株抗體有極佳的單一辨識性,只對新冠病毒有反應,不會與SARS、MERS病毒或其他導致一般感冒的冠狀病毒有交叉反應,快篩時可有效判別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並在15~20分鐘內就得知檢測結果。

為了尋求最佳合作夥伴,中研院在第一輪招商中選出七家業者,經過評選後,最後由瑩芳、泰博、寶齡、台塑生醫及東耀生技等五家脫穎而出。中研院表示,取得抗原檢測技術的非專屬授權廠商,正積極布局國內、國外檢測試劑市場,其中一些授權廠商已向國內國外權責機關申請許可和製造。

據了解,授權廠商取得檢測試劑產品後,將進行後續抗原檢測試劑的交叉感染測試、干擾物測試與人體臨床,待所有測試完成後,依照各業者的國外佈局規劃,向台灣、美國、歐洲、東南亞等地申請相關認證。

(工商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