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二林鎮公所媒合鑫鼎奈米 富硒為農產加值
2020-06-24

彰化縣二林鎮公所媒合在地農友與鑫鼎奈米科技公司,合作開發「富硒」農產品,應用奈米科技歷經6個月研發及田間試驗,分別在紅龍果、雞蛋含硒成分提升,以及土雞養殖健康改善等展現具體成果,為大幅加值農牧產品。

硒(Se)罕見以元素狀態存在,1957年美國科學家首次發現,微量硒是生物體內細胞必需的微量元素,因人體無法自己合成,必須從日常飲食中獲取。根據研究,中國大陸有7成的土地缺硒,致人體所需硒時常攝取量不足,必須仰賴富硒食品,避免造成缺硒疾病,目前40多種疾病都與人體缺硒有關,比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等。

二林鎮長蔡詩傑表示,於今年1月8日媒合在地農友,與奈米科技公司簽署MOU後,公司立即與農友進行田間試驗,將奈米硒膠體水溶液,投入農作物及雞隻,並教導農民追蹤並記錄,鑫鼎奈米科技嚴謹程度不輸產銷履歷,日前SGS檢驗告出爐後,包括:紅龍果、雞蛋及土雞等,均符合富硒產品的含量標準,「富硒」農牧產品將為二林農業科技,立下一個新的里程碑。

鑫鼎奈米科技共同創辦人邱群倫指出,施以添加奈米硒膠體溶液,歷經6個月與二林鎮公所媒合在地農友的研發及田間試驗數據後,火龍果硒含量提高0.12ppm,土壤硒含量上升12倍,果體表皮光澤度與鮮豔度,均同步提升;土雞養殖存活率大幅提升約10%,雞隻平均重量提高30%,雞隻體態優、雞冠鮮紅度佳,其中最特別的發現是,雞痘罹患率為0;另外,雞蛋「富硒」最為顯著,平均提高45%,價格收益更提高了138%。值得一提,在雞舍飼養環境施放ND50試驗後,蒼蠅大幅減少、有效改善飼養衛生環境。

在二林鎮公所舉行的「富硒農產品成果發表會」,鑫鼎奈米公司董事長王證鼎特別邀請台灣大學前校長楊泮池與會,一起分享奈米科技運用在二林農產業的成果,具有醫學博士的楊泮池同時也是生策會副會長,長期關心科技發展,致力推動跨域產業協作,也是這次「富硒」媒合的重要推手。

王證鼎強調,鑫鼎奈米科技十分注重企業社會責任,奈米硒膠體溶液材料月產能已達噸級,料源供應無虞,透過技術授權提供技術及原料與農友合作,應用於農牧漁產品,從平時的食物中,即能快速、輕易的攝取所需元素,達到強化健康、預防疾病的目標,最重要的是,將農牧產品的營養與價值提高,提供包括:飼料廠、蛋雞廠、肉雞廠、農肥廠、各縣市農會及產銷班合作,將農產品創新及加值。

(經濟日報 記者吳青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