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台灣發展新冠疫苗困境 劉理成點出最大原因
2020-09-28

台灣目前有3家疫苗公司進入新冠肺炎臨床試驗,台康生技總經理劉理成指出,台灣市場太小,臨床人數頂多數千人,若與其他國外疫苗試驗人數上萬人相比,數據上較吃虧,他建議政府選出1家最有效果的疫苗,到國外進行跨國的上萬人臨床試驗。

劉理成說,data數據很重要,以美國AZ的新冠疫苗來說,臨床人數3萬人,未來就算台灣的國產疫苗也通過臨床試驗,但人數是3000人,你會想選哪一個?台灣在數據上比較吃虧。

不過若要到國外進行臨床試驗,費用相當高,以台康過去3期跨國800人的臨床就花了20億。

劉理成建議,如果政府經費有限,不如從目前3家本土疫苗廠中支持1家最容易成功的,到巴西、土耳其、印度進行大規模臨床,數據更具有國際競爭力,當然如果政府願意多花錢,想同時支持3家跨國臨床也未嘗不可。大家不要笑中國,中國也是將疫苗到土耳其試驗2萬人,回到中國後讓軍人打2~3萬人。

此外,他認為疫苗是打在健康的人身上,不應該輕易動用緊急授權,過去西奈爾病毒疫苗曾經有4位收案癱瘓,2~3天後才恢復。

疫苗開啟時程愈早也愈有優勢,比如美國開發的疫苗第1個病人打到現在已經超過6~7個月,假設到明年4月仍有80~90%效果,就有數據可證明此疫苗1年內仍活躍。

台灣除了疫苗之外,新冠試劑與快篩發展也頗有進展。台康在印度申請的飛確Vstrip COVID-19快篩試劑25日正式取得印度銷售許可,並立即提出新冠病毒抗原快篩試劑醫材進口許可申請。目前印度僅5家公司通過官方驗證,包含3家印度公司(其中1家與韓國合作),另一家為比利時公司,台康也是台灣唯一在印度通過驗證的產品。

台康生技代理發言人張志榮說,很希望結合上中下游快篩試劑廠商一起合作,一起打國際盃,利益共同分享,把餅做大。台康快篩在沙烏地阿拉伯、中東、非洲都在接洽中,英國、南美、東南亞詢問度也很高。

等到疫苗開發出來後,新冠肺炎快篩試劑的需求就會逐漸下滑,預期2023~2024年時可能僅剩下機場邊境需求。劉理成說,在機場如果快篩確定病人,馬上就可抓,隔離天數可降低。

目前全球不須任何設備輔助偵測的COVID-19抗原快篩試劑少於10家,分別在南韓、印度、及美國取得緊急許可。台康生技與寶齡富錦及安肽生醫共同開發的抗原快篩試劑,僅需10-15分鐘且操作相當便利。

印度隨疫情日益擴大,近600萬人確診,每天日確診數將超過10萬人,抗原快篩需求日益增加。印度政府制定的防疫政策以PCR及抗原快篩共用。在確診病例所處隔離區域內若有疑似症狀及共處民眾,先以抗原快篩優先全區篩檢;有疑似症狀但沒篩出者,再用PCR檢測確認。

未感染區、國際旅遊史14天隔離者、檢疫人員、醫療院所內醫護人員及65歲以上高風險疑似症狀的民眾、醫院內嚴重呼吸道感染及手術病患、懷孕婦女與待在醫院超過一周之無症狀病患,也全部先用快篩檢測,有疑似症狀但沒篩出的人,再用PCR檢測。

劉理成說,印度醫療資源雖不足,確診人數也高,但相較死亡率沒有美國高,因為先以快篩釐清案例。

台康表示,可出貨的快篩劑量約幾十萬至百萬劑,價格則需看國家,前一陣子約6~7塊美元。印度近3個月出貨量約700~900萬劑,雖有5家通過官方驗證,目前僅3家出貨。

(蘋果日報 記者林巧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