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重啟抗癌能力 中國醫藥大學發現免疫治療新方向
2021-02-05

中國醫藥大學團隊研究發現免疫細胞與癌細胞對抗後會出現弱化,導致抗癌效果不佳,但透過活化性GITR抗體可讓免疫細胞強化,重啟抗癌能力,研究成果刊登國際期刊「自然通訊」。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與副校長王陸海、癌症生物研究中心主任王紹椿、抗冠小組長陳曄,昨日召開記者會發表科研成果。

洪明奇表示,免疫治療與傳統的化、放療及分子標靶治療不同,不直接殺傷腫瘤本身,透過克服患者體內的免疫抑制,重新啟動患者的免疫細胞來殺死腫瘤。

他指出,癌細胞釋放的Gal-9與T細胞上的Tim3結合,會導致T細胞死亡,但擁有PD-1的T細胞可逃過一劫,Gal-9、Tim3、PD-1結合,雖可讓T細胞存活但會變得虛弱。研究發現,免疫細胞對抗癌細胞時,部分死亡、部分弱化而失去抗癌能力,團隊在文獻中發現,另一活化性抗體GITR擁有促進免疫細胞活化的效用。

研究團隊使用活化性抗體刺激免疫細胞的共同活化受體GITR,讓免疫細胞回復抗癌能力,此研究目前為動物試驗階段,抗癌老鼠接受治療後,有一定的存活率。這項研究為癌症免疫療法提供了新靶點和新思路,獲刊登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洪明奇帶領的團隊,有中國醫藥大學老師張為超、許榮茂、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楊日耀,天津醫科大學孫琳琳等共同完成;中國醫大生物醫學研究所博士生王俞涵、周政緯,參加中國醫大國際人才培育計畫到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學習,參與研究並作出貢獻。

(中央社 記者趙麗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