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5G結合手術機器人 日本「火鳥」挑戰達文西
2021-05-03

隨手術機器人專利解禁,日本馬上推出自有技術的手術機器人,同時進行進一步遠距機器人應用實驗,希望迎頭趕上,讓醫療設備服務成為日本重要的外銷產業之一。

在2021年4月16日公布的最新成就,是由日本神戶大學(Kobe University),電信大廠NTT Docomo,以及川崎重工業(KHI)出資的醫療機器人新創Medicaroid合作實驗,以NTT Docomo的商業5G服務,配合Medicaroid的手術機器人火鳥(Hinotori),進行遠距離人體臟器模型手術,得到成功。

火鳥是2020年得到日本醫療器材許可,12月正式發售的日本製造手術機器人,主要賣點是能執行與全球最暢銷手術機器人達文西(DaVinci)同樣的手術,而且在病患身上製造的傷口更小,購置與應用成本也低於達文西,吸引醫療院所選擇。

不過達文西比火鳥早推出20年,世界上有很多醫師已習慣使用達文西,這點對火鳥不利,因此火鳥提出5G遠距手術技術對抗,讓醫師手術時不一定要在特定醫院的手術室內,甚至可以在外國參加研討會時,也抽空進行國內的外科手術,提高手術機器人應用的自由度。

實驗場所選在日本的醫療產業都市神戶市,2021年2月完成5G遠距手術機器人的手術室系統建設,隨即展開動物實驗,以及人體模型實驗,驗證技術與找出問題,下一步就是獲得人體實驗許可。

理論上,遠距手術的優點是讓醫療普及到偏鄉,畢竟高級醫療設備與經驗豐富的醫師,通常都集中在各種設施方便、且易與國際接軌的大城市中,但重大疾病患者分布並沒有像醫療資源分布這樣偏向大城市,這種城鄉差距需要遠距醫療技術弭平。

只是火鳥手術機器人在醫療設備領域中,仍屬單價超過100萬美元的高階系統,如果說是中南美或東南亞國家的首都買1台,請歐美或日本名醫執刀,這不成問題,但日本的北海道或沖繩病患需要動手術,可能就還是要到東京或神戶等地,5G遠距手術與其是推廣火鳥機器人,不如說是替其他更便宜的系統鋪路。

(DIGITIMES/范仁志)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