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台灣大分子CDMO聚落漸成形,未來三年拚轉骨
2022-02-22

來源:MoneyDJ新聞 記者蕭燕翔

美國生技大廠莫德納宣布來台,市場也傳出,未來政府將比照台積電模式,將由政府主導成立新公司,並由國發基金招募民間生技廠商入股,並與莫德納洽商mRNA平台技術移轉。業界與法人認為,台灣大分子專業委託代工(CDMO)產能已逐步累積,逐步有與國際接軌的條件,先不論該局是否有成,來自各家廠商未來三年的成長版圖,也可能逐步轉骨。

熟知國內生技界的金融人士分析,如果單以大分子藥物的CDMO產能,台廠雖還比不上韓國,不過也已逐步形成聚落,被點名的廠商除鴻海入股的台康生、晟德集團的永昕、聯亞藥、中裕、泰福-KY等,都在台灣或美國建立不小的生產基地,也將CDMO做為未來集團多元發展的主軸之一,若將整體產能加總,台灣大分子CDMO量能其實已有一定水準。

而此次莫德納來台設立子公司,政府下階段目標,當然希望藉此能深耕台灣,打造另一個產業新星。據目前傳出的傳言,政府將以國發基金為號召,搭配民間生技公司合資入股,爭取莫德納的技術移轉,而美方期望合作廠區能在北部、鄰近機場,雙方除新冠肺炎疫苗代工外,長期則期望在抗癌、感染性疾病有更深層合作,爭取mRNA關鍵平台的技術移轉。

當然另個讓市場看好台灣生技CDMO的另個商機,來自中美關係的緊張,中國大廠藥明已遭美列為未經核實清單,可能影響未來產能與出貨規劃。業界認為,未來由中國代工供應鏈流出的訂單,首要受惠將是韓國,但台灣應已有聚落形成,也可能是國際大廠諮詢的對象。

法人也認為,先不論國際訂單是否轉單,個別廠商未來三年搭配產品與產能的出爐,營運都會明顯轉骨。其中,台康生抗乳癌生物相似藥已提出美國及歐洲藥證申請,美國FDA也已受理申請,順利的話今年底可望到手,將是第一個自行研發的產品線上市,策略夥伴則為相似藥大廠Sandoz。另在CDMO部分,公司也一路擴增產能,訂單近年也年年呈現三至五成的高速增長,最慢2023年自有產品與代工業務都會走向常態穩定獲利,且公司在資金逐步到位下,對產能的擴充也會更如虎添翼。

永昕目前已完全聚焦代工業務,產能擴充同樣積極,日前開幕的GMP二廠,將於2023年開始貢獻產值,2025年滿載產值將達50億元,足以與亞洲抗體藥物大廠匹敵,並產生正向的穩定現金流,未來希望在異體幹細胞與ADC(抗體偶聯藥物)領域,爭取成為業界領先角色。

泰福-KY在美國的代工產能,也受到業界人士推崇。目前除五項自家的生物相似藥產品線,TX-01已在美國FDA查廠最後階段外,TX-05三期臨床數據也達標,送件申請藥證,未來公司也期待開放合作、授權等多元的策略彈性,期待CDMO業務亦逐步有成績對外報告。

中裕愛滋病用藥Tragarzo原由藥明代工,待庫存消化完畢後,今年下半年將轉由三星生產,有助毛利率明顯提升。另自家的竹北廠,除生產自家次世代產品外,也規畫投入CDMO業務,今年起擴大開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