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S目前在智慧醫療跨出的第一步,是先從建置智慧化的國際標準疾病分類碼ICD-10開始。經過將繁複的醫療資料庫清整、結構化後,透過導入AI建立自動索引標籤,能讓醫生在鍵入病歷資料時,提供與相關的病徵關鍵字與ICD-10編碼,協助其判斷、並建立更完整的病程資料。

有了第一步,AICS逐步加入更多的AI應用能量,如導入用藥資料、建立智慧索引的「用藥不良反應搜尋管理系統」與「14天再入院的Ai風險預測及BI管理統」,以進一步建置智慧化的電子病歷搜尋系統。

愈完整、愈巨量的醫療數據,就能驅動更精準化的醫療發展,因此AICS接下來正在投入的,是協助醫院建立CDSS臨床決策輔助系統,將醫生在臨床的決策判斷與結果能數據化,後續甚至導入在癌症病程變化與療程的群體分析、研究上,讓數據發揮更好的價值,也就能為人類在醫療上做出更大的貢獻。

黃泰一表示,AICS能建立與醫院間的緊密合作關係,在於AI時代下的醫院,也正面臨不得不數位化的轉型,而華碩AICS努力的,就是協助醫院將龐大的巨量資料清整後,把去識別化、去連結性的數據交還給醫生及醫院,去投入更多的醫療研究及臨床應用。同時,華碩也在其中找出AI金礦可應用的題目,是個雙贏局面。

作為華碩祕密部隊的AICS,其目前手上的醫療AI專案已有十多項,下半年也將有更多與大型醫療院所的合作案揭露,黃泰一預期AICS在智慧醫療領域至少得花上5年布局,不過一旦端出成績就能快速複製。

為招攬更多的AI人才,AICS也在新加坡設置據點,希望能從國際的AI人才池裡引進戰力。黃泰一透露,AICS在逐步壯大規模後,也將評估其在已投注的AI領域落地成果,下一步跨向海外市場時,新加坡也將成為第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