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動態
【捷格科技】行動化檢傷拍攝APP,國軍桃園總醫院一機多用超給力
2024-01-03

急診室是醫院的一級戰區,經常要面對一波一波潮水般不斷湧入的病患。然而不論有多少位病患,逐一正確的檢傷分類並做成正確記錄對於接下來的救治工作都至關重要,而從數位相機出現之後,運用數位照片做成急診外傷記錄就成了標準作業。但是急診醫護人員收治病人需要兼顧速度與精確度,手持數位相機對傷口拍照、其後照片匯入正確歸檔與後續的資料管理反而成為新的工作負擔。這樣的情形在國軍桃園總醫院通資電管理組許偉閔執行長規劃及構思下,與捷格科技多次研討,成功導入捷格的行動醫療拍攝APP暨雲端圖庫管理方案後,獲得完美的解決。

 

國軍桃園總醫院通資電管理組執行長許偉閔一向很重視如何幫醫療人員簡化工作,他表示外傷的病人大部份會申請保險,所以傷口都需要拍照。早期醫療人員都是採用數位照相機,拍照後需將記憶卡取出再插入電腦讀取,再人工找出不同病患的照片加以分類,程序十分繁瑣,且經常因為相機沒拿穩掉落,造成鏡頭壞損需負擔昂貴維修費。於是他主導應該引進好的方案來解決這些困擾,並且還要能幫助醫療人員在研究上的需求。導入捷格行動醫療拍攝APP暨圖庫管理系統後,執行長說這對醫療管理跟研究報告有很大的用處。一開始我們先急診導入,串接了急診的流程,醫師們覺得使用的效果非常好,所以後來門診、住院也都相繼導入。門診的部分,如皮膚科,醫師和護理師用手機拍照,照片直接就上傳到圖庫管理系統,下次病患來看門診的時候,就可以比對病患上次傷口的狀況,醫師馬上了解復原的情況。此外,捷格的圖庫管理系統也應用在查房上,例如查看病人之前的傷口影像跟現在做一些比較,或是馬上拍照和調閱,不管是在門、急、住都應用的很好,帶來高度的便利,而且醫生可以透過輸入關鍵字,把同類型病例全部找出來,再加以研究,不只讓醫療服務變得更加全面和高效率,更是節省了醫護人員的時間,對醫師在臨床品質的提升和學術研究上也有很大的助益。

另一個一級戰區在手術室,而且拍攝手術中影像也已是常態,但如何有效管理照片卻是一大挑戰。圖庫管理系統為醫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性,尤其當它與系出同門的捷格手術報告系統完美無縫結合。以往手術照片雖然是數位照片,但歸檔、跨系統的貼附等文書流程仍然存在,也十分麻煩,現在不僅可以在開刀房中即時拍照,即時自動上傳,自動歸檔,還可以在報告中指定關鍵照片(Key Image)。這種改變不僅保存手術影像的証據力,更豐富化臨床病歷的內容,還節省了相關的資源,僅僅數位相機的使用成本,一年就能夠節省數十萬元。

許偉閔執行長還提到,在COVID-19疫情爆發時,各醫院急診室已經擁擠不堪,因此國軍桃園總醫院在龍潭衛生所與其它各地加開診。依當時規定,需將陽性民眾快篩盤的照片拍下來,但一開始在院外網路沒辦法拍照上傳,因此執行長希望快速因應,帶給民眾急難時的幫助。在網路資安方面進行強化後,讓醫護人員可以利用手機在院外直接拍快篩盤,方便看診拿藥,萬一病患有保險爭議時,就有影像可以協助病人提供證明。所以這幾年來在行動醫療拍攝APP暨雲端圖庫管理系統的實務應用,讓臨床使用者們非常滿意,讓醫師能夠更專注於病人的照護,而不是被繁瑣的文書工作所困擾。

在數位時代,如何運用最新科技提升醫療效率與降低資源浪費,已成為許多醫療機構的首要課題。但是在效率與便利之餘,也必須面對資安的挑戰。捷格科技的行動醫療拍攝APP特別對資料保護與傳輸進行了特殊設計,也確保在使用時不會有病患的照片外流的疑慮。

作為軍醫體系科技資訊創新前導的領頭羊之一,國軍桃園總醫院不只照顧國軍官兵與軍眷屬,同時也是地區民眾的健康守護者。對於科技的持續加碼最重要的就是讓病人方便、精準掌握病人的病況和確保醫療服務的品質。為提高急重症的醫療服務量能,國軍桃園總醫院也正在新建醫療大樓,導入AI智慧化系統與最新設備,未來將為地區民眾提供更高品質的醫療與健康照護服務。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