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國產結核病四合一新藥研發成功 結核病患不用再吞千餘顆藥
2012-04-03

2012/03/27發佈

一般結核病病患治療時間達6到9個月,每日需吞服7至11顆不等的結核病藥物,整個療程下來就吞了2,000至3,000顆藥,大量且複雜的藥物療程,與治療時出現的副作用,經常造成病患中斷用藥,導致治療失敗,引發結核病抗藥性的問題。

在衛生署疾管局支持下,生策會自2007年起即投入結核病整合型科技研究計畫,現已成功研發四合一藥物!將Rifampicin、Isoniazid、Ethambutol、Pyrazinamide等4種第一線結核病治療藥物合併為一,直接簡化結核病治療處方的複雜度。研究員鮑力恒教授表示目前已經按照歐盟上市的對照藥-Rimstar完成50例人體生體相等性臨床試驗(Bioequivalence, BE)試驗,並與藥廠合作推動後續藥物上市工作。

生策會表示,未來四合一結核病藥物如果列入處方,將可讓病患的結核病用藥數大幅減少,只需服用4顆即可,直接減低病患用藥的負擔,同時也可避免病患挑藥吃的問題,有助於提高病患的配合度。

生策會常務理事、胡幼圃特聘教授表示,四合一新藥的研發只是第一階段的工作,研究團隊領先全球找出抗結核病藥物肝毒性相關的基因組合,讓可能發生肝毒副作用的病患,在治療前透過基因篩檢,提前改用不同的治療策略。此外,研究團隊更進一步開發出無肝毒副作用的四合一藥物,可徹底解決結核病用藥副作用的問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