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全球醫藥及醫材產業及規模趨勢
2014-12-02

生物科技與製藥業公認為二十一世紀最具潛力的科技,根據2013年國際商業觀察公司(BMI)研究報告顯示,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為3,046億美元,預期2017年,可達4,297億美元,2012~2017年之複合成長率高達7.1%,而在醫藥市場,預計至2017年全球醫藥開支將高達1.2兆美元,每年3.6%的速率遞增成長,醫藥與醫療器材市場無論規模與成長數字都非常的驚人。

因此,各國無不積極的想吃下全球醫藥與醫療器材市場這塊大餅,以我國視為競爭對手的南韓來說,為了加速生技藥品產業的發展,南韓政府持續參與生技藥品的投資並加強企業育成,也積極促進生技產業發展與醫學倫理間的平衡性。在醫材產業部分,南韓已選定Osong(五松)與Daegu(大邱)兩地發展高科技醫材聚落,投資金額約為50億美元。根據IMS Health統計,在生技製藥部分,2011年南韓藥品市場為116億美元,較上年成長5.5%。另根據BMI(Business Monitor International)估計,從2011年至2012年,在醫藥市場上,南韓將有3.3%的成長,從13.9兆韓元增至14.4兆韓元;在醫材部分,則預計則會成長7.5%,從4.5兆韓元增到4.8兆韓元,動作非常積極且有效。

同樣的在我國,生技也是政府積極推動的六大興新產業之一,並希望藉由台灣在電腦資訊與網通領域所奠定的優勢,打造出一座生技島。為了推動生技產業發展,我國政府於2009年提出「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方案內容包括建置臨床前期核心平台,深化臨床前研發能量,以強化研發成果的產業化;於2010年成立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以建立藥物審查一元化的環境,加強國內法規與國際接軌。此外,政府也積極推動包括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新竹生物醫學園區與南部生技醫療器材產業聚落開發,加強產業育成。

然而,雖然政府在政策上扶持,但就企業經營實際面而言,生技醫療產業是一個高技術門檻與高風險特性的產業,加上國內的相關公司規模並不大,內需市場有限,因此除非能走進世界市場,否則很難做到規模市場,在沒有規模的市場中就算有再好的競爭力也像無用武之地一樣,因此能否順利走進世界市場,建立一個模範,就成為大家密切關心的焦點。

(一)全球醫療器材產業規模與成長趨勢

在全球整體醫療產業和生技產業的版圖裡,醫療器材產業受經濟景氣以及各國社會環境變化之推動下可說是蓬勃發展。依據2013年國際商業觀察公司(BMI)研究報告顯示,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為3,046億美元,預期2017年,可達4,297億美元,2012~2017年之複合成長率高達7.1%(如圖1-3.1)。

在2012年全球市場中,以美洲市場獨佔鰲頭,為全球市場最大之區域,約占全球市場的45.7%;歐洲地區(西歐加上中東歐)為第二大市場,約佔全球市場的30%。但受到歐債之影響,成長幅度較2011年下滑。新興市場如中國、東協等國家呈現高度成長的趨勢。預估2012~2017年之歐美地區複合成長率會隨著嬰兒潮世代的高齡醫療需求增加,加上經濟回溫分別有美洲6.3%與西歐5.2%的成長。

 

(二)全球醫藥產業規模與成長趨勢

醫藥關係著民眾的生命安全與健康,歷年來在全球一直具有龐大的市場需求。根據IMS健康資訊研究所於2013年發佈年度報告中指出,全球醫療市場隨著高齡化人口增長從腫瘤、心血管疾病等呈穩步增長趨勢,預計到2014年底,全球醫藥銷售額的總和將高達1兆美元。不僅如此,全球醫藥開支在今後的五年內將以每年3.6%的速率遞增成長,預計至2017年全球醫藥開支將高達1.2兆美元。

在地區分佈上,美國、歐洲前5國(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日本、中國佔據全球70%的醫藥支出。但在未來五年內美國將因許多專利藥物之專利期限即將到期,將促使其市場成長率趨緩。

另外,中國政府近年來持續推動醫改政策,明顯擴大醫療保險的覆蓋範圍,13億的總人口直接導致醫療需求的急速增長,IMS預測在未來的五年內,中國的醫藥市場將成長14~17%,占全球醫療市場總成長率的34%,並將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醫藥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