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台資醫院 搭中國醫改列車
2011-03-08

[蘋果日報 記者  姚惠珍 ] 2011/03/08

中國十二五計劃將醫療普及化列為重點項目,中國為求醫改落實,除廢除外資投資醫療院所4大限制外,5月更將於蘇州對台企舉辦醫院投資招商大會,上海、江蘇、浙江、廣東及福建等5點率先開放,有助於台塑集團、旺旺集團、明基友達集團等搶進3年4兆元台幣的中國醫改商機。

國內目前包括台塑集團、明基友達集團及旺旺集團,都已在中國興建醫院,其中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王永慶生前私人出資,於廈門長庚興建2000床的廈門長庚醫院。

 

跨區執業可望解禁

明基友達集團在蘇州興建的醫院,則將於今年運轉;旺旺集團則於湖北興建醫院,但受限於先前4大投資限制,目前3集團中國醫院都尚未獲利,其中,僅明基友達的南京醫院已停止虧損。

生策會會長、台大醫學院外科名譽教授陳維昭說,先前台灣企業要在中國興建醫院有許多投資限制,如今在中國將醫療普及化列為十二五計劃後,已鬆綁許多限制。

陳維昭說:「現在已可讓台商獨資興建醫院,而醫院也不需要繳交5%營所稅,其中最重要的鬆綁,就是醫療人才跨區執業的限制,這些限制解除,對台灣企業來說,就有很大的吸引力。」

引進台灣醫管制度

國防醫學院特聘教授胡幼圃則指出,台灣擁有藥師執照的人約3萬人,若按此比例推估,中國起碼要有180萬名藥師,胡幼圃說:「但中國目前領有藥師執照僅17.8萬人,約1/10,由此可知中國醫療資源的缺乏。」

陳維昭強調,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中,中國希望招攬台灣企業到中國設醫院,透過引進台灣成熟的醫管制度,進一步提升醫療品質。

陳維昭說:「蘇州5月招商大會顯示中國朝目標跨出第一步,但是醫藥認證這部分台灣還沒有進展,政府應該要加速動作,否則協議簽了沒落實,對台灣生技業來說,就沒有實質的幫助。」

中國醫改解除外商投資醫院相關限制

先前限制項目/現況

◎外商投資醫院不能獨資/已開放獨資,其中上海、浙江、江蘇、廣東及福建率先對台招商設立醫院

◎扣除5%營業稅/廢除營業稅5%規定,醫院出現獲利才需繳交稅收

◎貴重儀器採購規定/如MRI(核磁共振攝影)等儀器都有採購限制,需經地方政府同意才能採購

◎醫護人員執業限制/取消不同地區的醫護人員,不得跨區執業規定,讓中國醫護人才流通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