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醫界紛蓋治癌醫院 重金引進質子設備
2011-05-17

【遠見雜誌  記者/黃漢華】2011/05/17


包括高雄義大、林口長庚、台大等醫院,皆有意將癌症治療獨立成治癌醫院,並添購質子、重粒子儀器來治療癌證患者。未來,台灣癌症患者不必出國,就能接受最先進的治療。

天和生物公司董事長劉天和在1999年的健康檢查,發現自己得了大腸癌,他在台大醫院動了八次切除大腸手術,雖然命保住了,卻忍受肛門潰爛之苦。

為了尋找有機飲食,他在2003年改行養殖海鱺、龍膽石斑,還開起餐廳。「只有失去健康,才知道健康的可貴!」他感歎地說。

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劉天和罹患的大腸癌,發生率正逐漸增加,2007年已躍升為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比十年前增加67%,每十萬人就有45.8名患者。

「環境污染加上生活習慣不好,罹癌的人只會愈來愈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邱仲峰表示。「每6分37秒有一人罹癌!」國健局在4月中這麼表示,基於降低癌症發生率,國健局從去年起,提撥21億元進行癌症篩檢,醫院也將癌症治療列為重要項目。

最近十年,每十萬人當中,每年約有138到144人死於癌症,是國人30年來的第一大死因,也因此,總統馬英九在競選白皮書提出四年任期內,癌症死亡率要降低一成的說法。

「美國花了20年,從1971年預防癌症發生,直到1990年代,死亡率平均每年才能夠降低1%!」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直覺馬英九的目標難以在四年內達成。儘管如此,標榜專治癌症的醫院將陸續在2013、2014年出現。

從北到南,紛設治癌醫院  2011年1月,高雄市義大醫院和林口長庚醫院不約而同舉行破土典禮,義大要設置440床的癌治療醫院,預計在2013年收治病人;長庚則打算以30多億元興建質子及放射治療中心,預計2014年啟用,將成為亞洲最大也是最先進的質子中心。其實,治癌專科醫院興起在2010年就可見端倪,隨著病患逐漸變多,醫界另設醫院,增加癌症病床,將使和信醫院不再是台灣唯一的治癌醫院。

去年9月,北醫附設醫院以「院中院」形式,匯集乳癌、肝癌、頭頸癌等特定部位癌症的12個醫療團隊,成立治癌醫院。團隊醫師來自不同專科,可提供全方位照護。

台大醫學院在2007年接受鴻海董事長郭台銘100億元捐贈,去年11月終於在台大醫院公館院區動工,興建質子中心和500床的附設癌醫中心醫院,預計2014年開張。郭台銘還另外拿出50億元,協助台大研究癌症治療,建立幹細胞中心、預防醫學中心。「這是近40年全世界捐給醫學院最大的金額,也是全世界大學捐款額的前十名!」台大校長李嗣涔表示。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進一步說明,台大醫院在2006年就規劃治癌醫院,可是,礙於經費,無法實現,後來郭台銘願意捐贈台大150億元,希望校方提升癌症治療,雙方便在隔年簽定備忘錄。

「世界一流、華人第一,」湯明哲引述郭台銘對台大癌症醫院的期許。這座醫院的主體建築是地下四層、地上14層,將是亞洲最大的癌症醫學中心。

給病患希望台大癌醫光線足特別的是,台大採用國際級癌症醫院的興建標準,由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和設計美國MD Anderson癌症醫院的HKS建築公司一起規劃,將會顛覆國內現有醫院的形象。

傳統的醫院建築都是四四方方,較少顧及病人的動線和隱私,台大癌症醫院則以病人為中心,建築採用弧形外觀,每個病房都有充足的自然光,象徵治癌的希望,病人也將減少移動的距離。

台大癌症醫院不但外觀創新,內部設計也和時下的醫院大有不同,院內將設置無線網路,醫師以iPad記錄病歷,校長李嗣涔認為,百年的台大醫院會耳目一新。

「我們也要研究華人常見的癌症,」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說,長久以來,華人依循西方的治癌方式,但事實上,肝、鼻咽、肺癌是華人常見的癌症,發病原因和西方人不同,台大要找到適用華人的用藥方法。

楊泮池也是肺癌專家,他希望台大癌症醫院扮演華人治癌界龍頭,吸引海外華人返台治療。

台大若能整合電機、資訊、物理等科系,將使癌症研究和國際接軌。

至於高雄的義大癌治療醫院,預計2013年1月開幕後,將依器官設立頭頸部、消化道、呼吸道、婦癌、乳癌等中心,並研究國人常見的癌症,找到早期診斷的指標。

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陳翰容表示,義大有一半是癌症病人,由於病床不夠,患者得要等上三個月才能夠進住,為了救急,只好轉往北部,奔波南北,癌治療醫院可補不足。

只是醫界增設癌症醫院,服務病人之餘,對醫院營運能帶來什麼周邊效應?

「病人認為,癌症都能治,其他病也能看好,於是,心肌梗塞、呼吸困難的急重症病人都來了,」邱仲峰說,目前醫院正添購心導管儀器,加護病房也住滿了。

引進最新的治療儀器則是提供病人的另一項新服務。現在,醫界還要引進世界最先進的質子治療設備,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五個有質子設備的國家。

林口長庚是最早有意引進質子設備的醫院,該院目前每年治療約9000名癌症病人,占全國的10%,數量名列第一。癌症中心主任洪志宏說,1994年美國Loma Linda醫院派人來台,長庚聽說該院採用質子治療,便著手評估。

1996年,長庚考慮購買質子設備,由於當時技術還不成熟,沒有行動。直到近年歐、美、日等國增加使用,韓國也買了一台,大陸、香港也有,長庚認為可以引進,就在2008年夏天和日本住友重機械工業簽約,準備購買四台。

不同於現有的X光放射治療,質子儀器重150公噸、高十公尺,外形龐大,目前的醫院建築無法容納,長庚將另行建設地上三層、地下挑高三層、總面積超過1萬坪的建物,還要花14個月進行安裝。

長庚質子中心預計2014年營運,屆時還有十部直線加速器,洪志宏說,林口長庚每年大約有1800名癌症病人需要質子治療,現在有19個治療團隊,每個病人有自己的治療計畫書,長庚也和國內外藥廠合作,進行新藥實驗。

和長庚一樣,台大附設癌醫中心醫院也打算在2014年提供質子設備。楊泮池說,台大將購買三、四台,並且扮演平台角色,開放其他醫院轉介病人,共同使用。

黃達夫:高階儀器淪軍備賽  一套質子設備動輒要20、30億元,治療費用也不便宜。參考國外每個療程的收費,歐、美約4萬到16萬美元,日本約2萬5000美元,長庚預計將僅收1萬美元,減輕病人負擔。

有趣的是,台大也預計收費1萬美元,副校長湯明哲說,超過的金額由永齡健康基金會全數負擔。

除了質子治療設備將引進台灣外,義大癌症醫院則有意引進重粒子儀器。不過,重粒子輻射劑量較大,衛生署至今還沒核准。

這些巨資購買設備的做法,看在和信治癌醫院院長黃達夫眼裡,卻感到擔憂。他擔心醫界競相購買貴重儀器,招徠癌症病人,會繼高階健檢,成為另一波「軍備大賽」。對病人不一定有幫助。「美國最好的癌症醫院 Sloan-Kettering、杜克大學醫院都不願意使用質子設備,」他說,醫學論文已說明質子設備只對零期到一期病人有效,對病情較嚴重的患者無濟於事,現行的儀器已足以治癌。黃達夫相信,要降低癌症死亡率,應該鼓勵高危險群多接受篩檢,同時訓練醫師,提高看病判斷能力,及早治療,才是良方。

儘管質子設備效果見仁見智,但是可以想見,兩年後,國內增加癌症醫院,病人就醫會更方便、設備將更先進。至於治癒效果是否更好,則有待時間驗證。

什麼是質子治療?質子治療設備是目前世界上最昂貴也是最先進的放射治療,目前全球約有31座質子中心,治療病例已達七萬多例,而且還在增加當中。

質子是由質子加速器、射束傳導系統、旋轉機架系統、劑量監測系統、患者定位系統等組成的大型設施。

其原理是將加速的質子射束引導到腫瘤病灶部位,藉著釋放大量能量,同時消滅癌細胞。

和現有的X光放射治療相較,質子射束進入人體,對腫瘤部位釋放能量,就會停止前進,不像X光會延續放射劑量,破壞周遭細胞和組織。質子治療不僅改善早期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對某些癌症的治療效果,也很理想。

以肝癌為例,肝臟對放射傷害相當敏感,X光治療效果不佳,改用質子射束,可以保有正常的肝臟,日本近年來以質子治療不能開刀的肝癌病人,五年存活率達到一半,令人驚喜。

大致說來,一成的癌症病人適合接受質子治療,例如,兒童癌症、肺癌、食道癌、肝癌、攝護腺癌、腦癌等。

臨床發現,愈集中一處的腫瘤,施以質子治療,愈能保護深部正常組織,不受放射線傷害。

值得注意的是,質子設備操作需要質子物理治療師,國外甚至聘請物理博士,由於目前國內沒有專人,台大、長庚為了三年後的儀器操作,將派人到美、日受訓。

台大副校長湯明哲表示,華人和西方人使用的質子劑量不盡相同,未來他們將訓練物理治療系所學生,研究合適國人的劑量。

放棄千萬退休金,參與治癌醫院設計團隊 3月20日,兩岸醫師、建築師聚集台北市,第一次討論醫院建築和病情治療的關係。其中,永齡健康基金會專案醫師尹彙文收集了國外醫院的資料,向聽眾解說建築可以像藥物一般,影響病情。

這位做過台北榮總加護病房主任的醫師,因為關心病人,毅然脫下白袍,辭掉工作,參與設計台大醫學院的癌醫中心醫院。

他還有三年就要退休了,卻願意放棄2000、3000萬元的退休金,走進工地當監工,我很佩服他!」湯明哲顯得十分景仰。

50多歲的尹彙文從醫23年,看盡病人承受的痛苦,他發現醫師力量有限,不能救治所有病人,又感慨現今醫院的設計沒有考量病人需求,尤其是加護病房,沒有窗戶,病人看不到陽光,分不清白天、黑夜,心情難免受到影響。

據他觀察,國內的醫院建築只顧及醫師治病方便,跟不上「以病人為中心」的國際潮流,醫界以昨天的產物治療現在的病人,這個老舊陳規應該打破。

因緣際會下,他被推薦給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適逢台大要興建癌症醫院,加入永齡基金會是改變國內醫院建築的機會,有了同為醫師的太太支持,便在2007年底離開台北榮總,成為國內第一位設計醫院的醫師。

「我有中年危機!」這位編過重症醫學教科書的醫師打趣地說。他認為,醫療工作後繼有人,因此想追逐新的夢想,即使重新開始,也不後悔人生的大轉變。

事實上,這個轉變和他在2006年念台大EMBA有些關連,當時尹彙文在班上認識不同領域的同學,擴大視野,變得更勇於挑戰,也走出自己獨有的道路。

2008到2010年,他跟著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工作人員到美、日、韓參觀十多家醫院,他看到美國的加護病房每年舉辦設計比賽,裡面有病人、家屬、治療專屬區,家屬還能陪伴病人,設計相當人性。

尹彙文說,國際還將2020年訂為醫院健康設計年,希望新設立的醫院屆時有98%的病人滿意度,沒有院內感染和醫療過失,台大必須跟上這股潮流。

他期盼癌症病人在舒適的環境,與癌共存,因此,台大的癌症醫院將有美麗的療癒花園,院內採用活潑的色彩,永齡基金會還找來電機資訊、營建、設計、建築、癌症病友團體等十多人,組成團隊,提供設計理念。「病人才是醫院的頭家,」尹彙文認為,醫師也是未來的病人,今天有設計良好的醫院,明天人人都能享用,就是醫病之福。


(資料來源:WiseEnterprise)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