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政策閥門打開,精准醫療“雷聲大雨點小”?
2015-05-26

【第一財經日報  2015-05-26  公司與行業  記者王悅  報導】

在資本市場,越是具有想象力的板塊,越是容易瘋狂,越是容易產生泡沫。

而如今的A股市場,生物制藥、精准醫療似乎正在被資本方想象和追逐。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A股市場上精准醫療概念股票已26只有餘,在這三個多月的發酵下,這些股票多數已翻數倍,股價不再便宜,而另一邊與之對應的技術落地卻僅有無創產前篩查等寥寥數項。

產業發展與概念熱捧嚴重不平衡,精准醫療是否已經有泡沫?

基因診斷、精准治療,我認為方向對,短期市盈率高是能夠接受的。因為以我對這個行業的判斷,這個行業還處在發展的初期,正在高速發展,面臨著教育市場和加大研發投入兩個顯著增加企業成本的部分,因此今天用市盈率模型來給企業估值並不一定合適,我更喜歡看企業未來的成長性有多好,技術、產品及模式是否能夠支撐起未來的高速發展。高特佳合伙人王海蛟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定義精准醫療

A股,以基因檢測為代表的精准醫療相關股票正上演著如同2000年時美股互聯網泡沫一般的行情:在短短三個月內,相關概念股達安基因(002030.SZ)漲幅240%,千山藥機(300216.SZ)漲幅279%,迪安診斷(300244.SZ)漲幅達到260%

不僅僅是在資本市場,回歸產業,從三甲醫院、醫學高校、醫學科研機構,到大型制藥集團、醫療器械公司、第三方實驗室,多如牛毛的醫療服務公司正在相繼開發與之對應的精准醫療項目。

那麼,究竟何為精准醫療?

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的定義,精准醫療是考慮到每個人基因、環境和生活方式等個體化差異的,用于疾病的預防和治療的新興醫療方式。

按照這個定義,如果將精准醫療分為兩個階段,診斷顯然成為了治療的基礎。

打一個比方,對於多數高血壓患者來說,降壓藥是日常必備藥物,醫生開出的高血壓藥方多數也是大同小異,有效無效得看緣分,很少有人能夠奢望根治高血壓。

但如果用精准醫學來介入,首先判斷高血壓類型,究竟是原髮型高血壓還是繼髮型高血壓?如果是原髮型,對症下藥就可以,但如果是繼髮型就需要再次分類:腎臟引起的?內分泌引起的?還是呼吸系統障礙引起的?或者是由於單基因遺傳性疾病引起的?每一種不同的類型採取的治療方法不同,繼發性高血壓只是病症表象,只有解決了病因才能夠根治。如果是繼發性高血壓,只吃降壓藥是不起作用的,甚至是有害的。

目前,與精准治療相關的醫學案例多數圍繞在個性化用藥、基因診斷、靶向用藥、癌症免疫療法、新疾病發現以及分子生物學領域。在業界,基因診斷被看作其他項目的主要技術基礎,也是目前中國國內大大小小的實驗室涉足最多的一塊。

從產業上下游來看,行業的上游是設備儀器和耗材供應企業,下游則是測序服務以及數據分析服務。事實上,行業上游幾乎由國外四大公司:IlluminaIonTorrentLifeTechnologies454RochePacificBioscience壟斷,其中Illumina占據了全球設備市場三分之二以上的份額。而下游的測序和分析服務則由市場上大大小小的基因實驗室、醫院、檢測機構等組成。在張江,這樣的實驗室及相關公司不下數十個,據記者瞭解,其中的多數都已經拿到了A輪或B輪數千萬元的投資。

根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的走訪,這些公司多數規模並不大,有的甚至只有幾十平方米的實驗室,個位數的檢測人員以及一些檢測儀器,可一旦套上基因檢測的概念,身價暴漲。

政策推進是暴漲的主因。

20151月底,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國情咨文演講中表示啓動精准醫療計劃,致力于治癒癌症和糖尿病等疾病,目的是讓所有人獲得健康個性化信息。

2015327日,中國發佈了第一批腫瘤診斷與治療項目高通量基因測序技術臨床試點單位名單。同月,科技部召開中國國家首次精准醫學戰略專家會議,計劃在2030年前,在精准醫療領域投入600億元,其中中央財政支付200億元,企業和地方財政配套400億元。

相關公司仍在起步階段

以高通量測序技術為例,衛計委方面目前主要放開了腫瘤診斷、遺傳診斷、產前篩查、植入前胚胎遺傳學診斷四個方向,這些多在獲批的醫院以及獨立第三方實驗室進行檢測服務,包括華大基因、安諾優達、迪安診斷等。而藥監局則是從20147月開始下發了一批產品證書,比如華大基因、達安基因等一些關於產前診斷的試劑盒產品及儀器。還沒有拿到批文的項目主要是天使投資人、VC在關注,一旦獲批,立刻會得到爆發性的回報,但是它的風險比較大;而對於一些已經有批文的,就是PE和產業投資為主,投資的規模大,但是風險小。王海蛟告知記者。

據瞭解,目前市場上多數已經成功的基因診斷產品從技術落地到證書獲批前後需要接近兩到三年時間,而這一時間段正是天使、VC投資與PE接入的節點。

像博奧賽斯,我們現在都是千萬級別的投入,因為它的相關高血壓診斷產品已經有了證書,所以價格自然貴一點,但因為它每年的增長都在50%以上,這種項目就屬於我們花再多錢都要拿下的項目。王海蛟告知記者,目前他們關注的醫療器械和服務公司很多與診斷相關,診斷是治療的基礎,精准醫療離不開精准診斷,像腫瘤、慢性病、呼吸疾病這些重要的以及多發的疾病是我們重點關注的方向。以基因診斷為代表的精准醫療究竟泡沫了沒?答案似乎已經明朗。

正如2000年時美股的互聯網泡沫,但回過頭來,現在優質的互聯網公司估值和盈利都很健康。以蘋果為例,根據美國市場研究機構FBR&Co上周四發佈的關於蘋果公司的預測,今年蘋果股價預期將達到185美元,倘若實現,蘋果公司市值將會突破萬億美元。

A股市場的精准醫療資本角逐,或許亦是如此。

2014年,我們投了接近一個億的資金在精准醫療的相關行業,最大的感觸就是好的項目太少,大家都在追捧,在這種情況下的確容易存在泡沫,因為供應量小,價格自然容易上去,但這個行業還遠沒有出現如傳統行業一般的巨頭企業,好的標的,及時介入永遠不算晚。王海蛟告知記者。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