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微軟成功研發AI 助檢驗子宮頸癌
2019-11-12

子宮頸癌是全球女性常見的癌症,當中佔最多數的是印度,每年平均約有6.7萬名印度女士,因患上子宮頸癌致命,比率高達25%。近日微軟(Microsoft)決定將人工智能(AI)技術融入病症預檢,期望能加快篩查子宮頸癌程序,減低婦女因子宮頸癌而死亡的機會。

現時已有不少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Microsoft為了找出更有效的篩查方法,去年開始與SRL Diagnostics合作。他們利用人工智能協助分析,用作篩查子宮頸癌的巴氏抹片,希望減少醫生預檢工作量,希望提升整體診斷效率。AI技術會先尋找各種前期症狀,並自動篩選出有患癌可能的病例,以此為基礎,再由醫生進一步診斷。

每年SRL Diagnostics都會檢查超過10萬個子宮頸抹片,分析樣本進行細胞,當中有2%屬於異常,需要進一步分析。AI助手可助細胞病理學家更有效率工作,以更短時間找出剩餘2%異常樣本。

據悉,細胞病理學家標記了數千個玻片掃描圖像,而每個圖像包含約300至400個細胞。由於不同細胞病理學家都有不同的方式檢查抹片,而過程涉及主觀因素和專家經驗等。因此,團隊在標註過程中,將存在差異的標註結果提交給高級細胞病理學家進行最終分析。這個做法就正好可以消除標註過程中的主觀性因素。

Microsoft指人工智能演算法有助消除專家間的差異,讓他們在評估領域更容易達成共識。這項技術最終獲得不錯成就,經過在實驗室約3至6個月的驗證和醫院的臨床試驗,人工智能可將以往需要8小時的篩查過程,縮短至2小時。

(香港經濟日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