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中國力推食品安全生產 行業監管政策將密集上路
2015-06-12

【上海證券報  2015-06-12  數據 圖表  記者劉重才  報導】

中國加強食品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611日在京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批示,以零容忍的舉措懲治食品安全違法犯罪。同時中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也將召開。日前,中央政治局就公共安全體系進行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切實加強食品安全監管,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加快建立科學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嚴把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要求以貫徹落實新食品安全法為契機,加快建立健全最嚴格的覆蓋生產、流通、消費各環節的監管制度,完善監管體系。以基層為主戰場加強監管執法力量和能力建設,以零容忍的舉措懲治食品安全違法犯罪。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出席會議並指出,要加強食品生產經營全程監管,強化源頭治理。加快制修訂食品安全標準,加大信息公開力度,建立食品質量追溯體系。此次會議將助推食品產業和食品安全監管體系的健康發展。

機構預計,考慮到2015最新食品安全法將于101日正式實施,預計本次政治局學習會議後,政府將出台多個食品安全監管措施。食品檢測、食品可追溯等信息化工具,作為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將獲得政策重點扶持,並帶來百億級市場規模。

中國正在成為世界最大的食品生產國和消費國,食品安全生產成為關注的焦點,並受到政策大力扶持。514日召開的國常會討論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修訂草案)》,會議強調健全風險監測、評估和食品安全標準等制度。通過完善追溯制度,強化生產經營者主體責任,建立最嚴格處罰制度等,切實從各個生產環節保障食品安全。529日中央政治局進行集體學習,再次強調加強食品安全監管,通過嚴厲的處罰問責制度和科學的監管體系,維護農產品質量安全。

業內認為,被譽為史上最嚴的《食品安全法》將于10月起正式實施,強化了對各環節嚴格的全程管理,完善追溯制度,加大處罰力度與問責機制。目前食品安全領域的現有信息化水平較低,隨著政策逐步落實,食品檢測和溯源等信息化建設將迎來爆發期。

公司方面,華測檢測為中國國內第三方檢測龍頭企業,業務覆蓋消費品測試、貿易保障和生命科學等領域,在食品等消費品檢測市場競爭力較強。公司擁有先進的檢測設備,可以解決食品和農產品農藥殘留、添加劑等相關檢測服務。華宇軟件主營電子政務系統,在法院和檢察院市場佔有率居前。公司擬出資1.84 億元購買華宇金信剩餘49%股權,實現全資控股,加碼食品安全信息化布局。華宇金信在中國國內食品安全信息化市場處於領先地位,為各級政府和企業提供立體化食品安全保障解決方案,協助建立城市智慧食安一體化監管平台。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