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英國基因療法突破 黃斑部退化有望重見光明
2019-02-22

基因療法再有重大突破!英國一名飽受黃斑部退化所苦的女性,成為全球第一名透過注射基因改善眼疾的患者,若成效顯著,將對全人類的靈魂之窗帶來福音。

黃斑部退化(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又稱年老性黃斑部病變,是一種因年齡、遺傳或高度近視而導致視力逐漸喪失的病症。隨著3C產品深入現代人生活,患病年齡亦有下降之勢。

BBC報導,負責眼部天然防衛功能的基因會因老化而無法發揮既有功能,開始破壞眼球黃斑部細胞,損害視力。牛津大學眼科教授麥卡萊倫(Robert MacLaren)主導的基因治療,將一種含有基因的無害病毒注入眼後方,病毒會影響視網膜細胞,釋放基因。眼睛會因此製造出一種阻止細胞死亡的蛋白質,從而讓黃斑部保持健康。

高齡80歲的珍妮(Janet Osborne)是上個月接受此一新療法的十名患者之一,左眼因罹患黃斑部病變,眼球中央視力一片模糊,連認人都有困難。目前此療法僅著重於確保過程安全,並只針對視力有損的患者。

2016年,牛津眼科醫院就曾透過基因治療改善脈絡膜缺失症(Choroideremia)患者的視力。若基因療法亦能成功應用於治療黃斑部退化,便可望降低失明風險,讓患者重見光明。

(Taiwan News)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