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賴明詔:武漢肺炎病毒是史上最毒冠狀病毒 比SARS傳染力更強
2020-02-13

武漢肺炎的無症狀感染者也能驗出病毒,中研院士、被譽為「冠狀病毒之父」的賴明詔指出,2019新冠病毒是史上最強、最毒的冠狀病毒,比SARS更強的傳染力,雖然尚未證明,但是無症狀也驗出病毒就有傳染的可能。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防疫是層層把關,檢疫則是國境的第一關,檢疫是重要措施但不是唯一。

研究病毒50年的中研院院士賴明詔,發現冠狀病毒的RNA基因,並在2003年中研院副院長任內,因抑止SARS疫情擴散而被譽為「冠狀病毒之父」。

賴明詔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有些感染者雖沒有出現症狀,但是檢疫卻發現有病毒,雖然還沒證明無症狀感染者有傳染力,但是已經發現有病毒基因在他們身上,就代表病毒有可能跑出來,就有傳染的可能性。

賴明詔認為,新型冠狀病毒可說是目前最毒、最強的冠狀病毒,因為基因最多、傳染力最高,雖然SARS致死率更高,但是新型冠狀病毒傳染力又更強,以前SARS患者發燒才會出現病毒,才有傳染力,可是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沒有症狀也發現病毒,這也讓防疫更加困難。

賴明詔說,現在台灣需要更多負壓隔離病房,也需要更多人投入檢驗工作,一起來做好第一道防線,我們需要更好的檢驗方法,否則病毒的偵測就有大的漏洞,我們還要了解為什麼這個病毒有這麼高的傳染力。而國人不用太恐慌,相信我們可以克服病毒,我們有以前SARS防疫經驗和研究能量,希望新型冠狀病毒也能趕快消失。

賴明詔也呼籲勤洗手,不要把口罩當作唯一防衛武器,避免到人擠人的地方,自己的健康是抵抗病毒的最佳武器,至於口罩是否必要,見仁見智,原則上生病的人一定要戴,健康的人不必,最糟糕的是把口罩變成唯一防衛的武器。

賴明詔指出,從SARS的經驗,我們知道控制流行病最有效的策略是確診者的隔離及接觸者居家管理;另外這次新興的冠狀病毒無預警地出現,雖然無從預備疫苗,但由於冠狀病毒的構造及功能,尤其是它的刺蛋白(Spike protein)的免疫性已經被充分了解,所以疫苗的製造應該只是時間的問題。

對於武漢肺炎無症狀染者也可能有傳染力的說法,防疫工作如何加強?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今天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我們從來不認為檢疫就可以百分之百把感染者擋在外面,檢疫是重要措施,對防疫工作有很大的幫助,檢疫可以擋下很大一部分的感染者,但還是可能會進來國內,國內也很強調監測系統,感謝國內醫護同僚,很謹慎有警惕心,發現疑似症狀會詳細問旅遊史,跟我們通報,防疫是層層把關,檢疫則是國境的第一關。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