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國研院動物中心攜手台大新竹分院 新技術提高試驗手術成功率
2020-03-25

國研院動物中心最新建置「雙向性血管造影系統」,將與台大新竹分院合作,以動物器官測試驗證台大新竹分院開發的心血管、腦血管及支氣管疾病的創新精準療法,新技術將能大幅提升動物試驗手術的成功率。

許多創新醫療治療方式,先要透過動物試驗測試,最終才能應用於臨床病人的治療,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今天與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簽訂合作備忘錄,國研院表示,雙方將運用動物中心最新建置的「雙向性血管造影系統」,驗證台大新竹分院開發的創新精準療法,讓這些創新療法提早應用於臨床診療,加速尖端醫療器材與創新療法的商品化及國際化。

台大新竹分院指出,近年來院內積極開發各種創新療法,並建立透析血管、心臟衰竭、心電生理治療及支氣管導航定位手術等研究團隊,這些創新療法在運用到病人身上之前,必須先在動物身上精準測試驗證,以確認其治療效果,並預防可能引發之不良後果。

國研院表示,傳統上以動物進行試驗手術時,會在術前使用電腦斷層掃瞄或磁振造影繪製出動物器官的3D影像,並規劃手術路徑,然而動物和人類的器官不完全一樣,醫師以動物器官進行試驗手術時,若僅憑事先繪製的3D影像,較難掌握實際的手術情形,有可能會產生誤差而造成手術風險。

動物中心指出,為了滿足近年來在腫瘤、心血管、支氣管與腦神經科學研究的動物試驗研究需求,動物中心最新建置了動物試驗專用的「雙向性血管造影系統」,此系統除可事先提供動物器官的3D影像,供醫師規劃手術路徑外,更重要的是可在手術過程中即時以低劑量X光拍照,並繪製動物器官的3D影像。

中心指出,醫師只要穿著防護衣,即可邊動手術、邊透過螢幕清楚看到手術進行情形,再加上對動物器官非常了解的國研院動物中心研究人員從旁協助,可大幅提高手術成功率,而能順利達到精準測試驗證創新療法的目的。

在簽訂合作備忘錄後,動物中心表示,將與台大新竹分院共同開發、驗證創新之醫療技術與器材,初步規劃將利用「雙向性血管造影系統」開發支氣管導航定位技術、心肌梗塞誘發心律不整精準療法,以及出血性腦損傷前驅診斷方法,希望藉由雙方合作,結合高品質手術與動物照護技術,加速尖端醫療器材與創新療法發展。

(自由時報)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