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產業動態
華大基因衝刺A股 孵化項目布局精准醫療環保治理
2015-11-19

【證券時報  2015-11-19  公司  記者阮潤生   報導】

華大基因一方面籌備上市,另一方面也在利用創業孵化項目布局基因生態系統。

昨日在第七屆高交會上,華大基因·藍色彩虹孵化器發佈了第一期項目。藍色彩虹孵化器CEO劉靚向證券時報記者介紹,藍色彩虹是連接華大基因和外部衆多創業者的橋樑,預計明年6月份將會對外開展VC融資,下來將會布局生態環保、精准醫療。

對於自身上市進展,華大基因董事長助理楊夢表示相關工作在籌備中,目前處於靜默期,具體情況不方便透露。而接近公司內部人士透露,華大基因上市有望在明年取得進展。815日,深圳華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擬在中國證券市場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證券輔導,並已在中國證監會深圳監管局辦理輔導備案登記。此前報道顯示,旗下準備上市的資產主要包括華大科技和華大醫學,去年已經合併。

據介紹,藍色彩虹孵化器是華大基因發起的中國首個生命科學創業孵化器,定位為產業聚集平台,於9月在深圳國際BT領袖峰會上宣佈啓動,本次發佈的寵物豬、寵物基因檢測、華大基因學堂等共計八個項目均為華大基因內部孵化項目。其中,寵物豬、寵物基因檢測等屬於華大方舟旗下孵化項目。而華大方舟主要是研究醫藥測試動物,本次推出的寵物項目,下一步將培育發展寵物服務集團。另外,孵化器二期儲備項目還會涉及生態環保領域,利用特殊的菌群解決汙水問題、土壤汙染問題。

這些項目前期都是華大基因自己在投資,單個項目都控制在3000萬元以內。而按照市場估值,生物科學領域項目估值一般至少都在30倍以上。劉靚表示,下一步除了擴展外部項目外,明年6月份將會對外開展VC融資,華大對具體持股比例和合作形式都會持開放態度,比如,華大可以持有專利,市場營銷等外包給第三方。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指出,除了提供科學技術支撐以外,華大基因還有國家基因庫的支撐,能夠為生命科學創業項目提供更多的樣品,以這種大平台作為支撐的,圍繞生命和生命經濟的創客中心全世界還沒有。”2011年國家四部委批復同意深圳市依托華大基因研究院建設深圳國家基因庫,本次高交會期間,深圳國家基因庫理事會成立並舉行第一次會議,預計第一期基因庫將於年底建成並陸續投入使用。

除了孵化項目,華大也開始聯合互聯網巨頭布局精准醫療。劉靚稱,騰訊也有意向開展合作,在未來半年到一年時間內,實現華大資源和騰訊微信、QQ資源對接。1022日,華大基因、阿里雲、英特爾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宣佈共建首個定位精准醫療應用的雲平台。另外,華大基因日前也推出了新一代臨床應用型測序儀,定價約為同類測序儀價格的1/3,也標誌著公司由產業鏈的中下游開始延伸到上游設備市場,為構建基因檢測行業的生態系統打下基礎。

全球精准醫療規模快速增長助推基因測序強勢崛起。2015年全球精准醫療市場規模近600億美元,預計2015年至2020年期間增速達15%,是醫藥行業增速的3-4倍;根據研究機構BCC測算,全球基因測序產品市場規模2018年預計達到117億美元,五年復合增速高達21.2%,遠超過體外診斷市場5.1%的增速。

從狹義的第二代測序市場來看,預計2022年會超過千億美元的規模,劉靚指出,預計接下來3-5年,市場會迎來密集爆發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